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最美敬业福 气象预报员365天值守

2019年02月11日07:59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美敬业福 气象预报员365天值守

回家是每一个沈阳人春节的主题,但在气象部门,365天全年无休算是个“老规矩”。大年初五,沈阳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李崇刚刚下班,她告诉记者,8年时间里,她几乎没有过过春节,用她的话来说,每个气象工作者都习惯了这种春节“不打烊”的生活。

气象大楼一年365天24小时昼夜通明,超级计算机定期对描述大气运动的流体力学和热力学方程组进行运算,与此同时,来自气象观测站、天气雷达、气象卫星和探空气球的庞大数据不断涌入超级计算机。而值班的预报员们则根据计算机数值预报模型得出的结果,再结合经验进行修订、调整。人脑和机器脑合作无间,时刻预判风云变幻。

李崇说:“城市越来越发达,需要提供的气象服务也越来越精细。一场雾、一场雨,都有可能影响城市的正常运行。要守卫这个‘正常’,就需要每一位气象工作者心细如发。”

春运期间,为保障每个回乡的人都能有一条畅通路,气象部门制作的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就派上了大用场;大年初五烟花爆竹燃放集中,给环保部门的大气扩散条件数值就显得格外重要;春节期间沈阳遭遇寒潮,供暖部门急需供暖气象专报来调节供暖温度,保障每个名沈阳人都能过个暖和年……

当问到是否后悔成为一名气象工作者时,李崇笑了。她说,气象工作者是这个城市的幕后英雄,正是有了这么一群人的默默守护,才能满足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服务需求,才能让沈阳人感觉越来越舒坦。李崇说,她的丈夫也在沈阳市气象局工作,作为气象工作者的双职工家庭,他们的春节一贯是“聚少离多”。她丈夫是江苏人,他们结婚近十年只回过江苏老家一次。今年春节,夫妻二人仅在大年三十见面半天,匆匆拜个年便各奔工作了。但也正是因为这样,两人多了一份相互理解,少了一些彼此抱怨。李崇说,春节值班不仅成为他们这个家庭的责任,更成为每个气象工作者的责任。(记者 杜梦雅)

(责编:王绍绍、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