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暖闻热评:有爱的旅途不孤独

施 芳
2019年02月19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北京313路公交车司机刘宝中

  【故事】北京313路公交车全程15公里,是卢沟桥农场家属院、北天堂村等地居民出行的唯一公交线路。因为路程相对较短,313路只有一名专职司机、一辆公交车。2008年,刘宝中从师傅手中接过了方向盘。他熟知每位老乘客,乘客们也有他的电话号码。工作之余,他给乘客充公交卡、替老大爷捎药、帮老奶奶接孙女;大妈心疼他出车早,给他带来亲手做的早点,得知他住院,乘客们纷纷到医院看望……当选2018年度“北京榜样”的刘宝中,在10年间,把小小的车厢打造成了“温暖的家”。

  【点评】

  一条线路、一辆车、一位司机,10年风雨兼程,显得有些孤独;嘘寒问暖、唠唠家常、搭把手儿,车厢温暖如春,感觉亲如一家。北京313路公交车,犹如爱的传送带,司机刘宝中载着每一位乘客,带着暖意抵达前方。

  心有爱意,再普通的工作也会有温度。刘宝中就有“一团火”的精神,带着满腔热情工作。冬天冷,他就把暖风开久一点;座位硬,自己掏钱买棉坐垫;车上常备雨伞雨衣,风油精、感冒药、创可贴、纱布一应俱全……在这趟车上,人们之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只因刘宝中把每位乘客搁在前头、放在心上。

  刘宝中心中的火,温暖着车厢,温暖着乘客。这样的温暖,是能够互相传递、互相成就的。一次,一位高龄乘客在大风中的站牌下等车,上来后就对刘宝中说,“我等了你40分钟,就想看看你”。刘宝中的车常常会等着老人,乘客们也会因为一份惦念而愿意等着他。313路的故事说明,言谈中感受信任,服务里传递真心,公交车也就变成了“流动的四合院”。

  有爱的旅途,就不会孤独。在流动社会中,我们每天都与无数的陌生人擦肩而过。“走心”的交流,才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无论脚步多么匆忙,都不要忘了停一停、等一等,给身边的人以微笑,给服务的人以赞许,给所爱的人以拥抱,给陌生的人以担待。或许只是点滴温情,也足以安顿紧张的心灵、舒缓疲惫的身体,让奔波的脚步变得更轻盈、更充实、更坚定。

  诗哲有言: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从此刻开始,让我们努力给予爱、收获爱。  

  【网言网语】

  方向盘再小,转动起来的也是对乘客的爱,致敬。

  ——@小点点 

  刘师傅的这份敬业精神、服务意识,暖到了心里,值得学习和践行。

  ——@奋斗向前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9日 05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