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病房里办了一场特殊的生日会

百岁老人与医生的“9年之约”终于实现 

2019年02月22日08:3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21日,医护人员在医院病房里为百岁老人王瑾瑜举办生日派对。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伍晓丹 郑兴)这是一次长达9年的特殊约定。9年前,当时91岁的王瑾瑜康复出院,其主管医生、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吴宏超叮嘱老人:“保重身体,等您100岁回来,我们就给您庆祝大寿。”

  21日下午,吴宏超履行了诺言,在医院病房里为百岁老人王瑾瑜举办生日派对。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病房里传来阵阵歌声,医护人员为老人送上生日蛋糕,吴宏超还亲自写了贺卡,给老人送上祝福。

  “9年之约,你我都没食言,我们的约会终于实现了。”吴宏超说。“我今年100岁了,你让我来我就来了。”王瑾瑜握着吴宏超的手说。

  时间拨回到2011年。当时,王瑾瑜突发心梗,情况危急,需要做冠状动脉介入手术,但高龄增加了手术的风险。家属在犹豫是否要手术治疗,此时吴宏超站出来,在和家属反复沟通、详细解释后,最终如期进行了手术。

  手术进行得较为顺利。术后即将康复出院时,吴宏超鼓励王瑾瑜:“您要遵从医嘱,保重身体,等您100岁回来,我们就给您庆祝大寿。”

  这些年来,王瑾瑜“乖乖听话”,定期复诊,精神状态良好。前段时间,因为肺部感染、心衰,王瑾瑜再次入院治疗。眼见王瑾瑜百岁生日将至,吴宏超建议医护人员,在老人出院前给她过生日。“一方面是履行‘9年之约’;另一方面,过个生日热闹热闹,老人心情好,也更有助于病情的恢复。”吴宏超说。

  王瑾瑜儿媳说,老人是家里的“活宝”,至今思路仍然清晰,能叫出每一个后辈的名字,“她的长寿秘诀是心态好,不管事”。

  从医多年,王瑾瑜是吴宏超医治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谈起这段医患情,吴宏超说“更像是老朋友”。他希望,医患间多些信任,唯有信任,医患才能走得更远。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