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民政部:加强和改进城乡社区治理永远在路上

2019年02月22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初梓瑞)21日,国新办举行2018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会上指出,社区治理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件大事,是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的一件大事,也是民政部门参与的一件大事,加强和改进城乡社区治理永远在路上,永无止境。近年来,民政部切实履职尽责,在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方面作了不少工作,概括起来有五个方面。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黄树贤部长在《求是》杂志发表了理论文章,并主持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指导全国民政系统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上来。大力推广福建“军门社区工作法”,并组织开展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和交流工作,推行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方法。

  二是持续抓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意见的贯彻落实。民政部通过多种形式学习领会贯彻好这一重要文件精神,派出32个工作组赴全国各地进行宣讲,召开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现场会,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文件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同时,还会同中央和国家机关共34个部门一道贯彻落实好这个重要文件,面向基层,把人、财、物向基层下沉、倾斜,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条件和保证。

  三是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适应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变化,报请调整了村民委员会、城市居民委员会的任期,使其与村(社区)党组织任期相一致。组织完成了65万个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村(居)委会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加强了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指导工作,基层民主进一步规范化和法治化。深入推进村民自治试点和城乡社区协商,加强和规范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

  四是持续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各地贯彻实施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使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

  五是加强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工作者工作能力和服务老百姓的水平。

  “下一步,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城乡社区治理的领导,健全完善各级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民政部门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格局。制定实施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抓好示范创新,加强能力建设和宣传推广工作。一句话,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城乡社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詹成付说。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