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国务院扶贫办:2018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进展

2019年02月25日15:1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初梓瑞)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吹风会。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表示,2018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进展,体现为以下三方面:

  第一,确定了深度贫困地区。2017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各地按照一定的标准,确定深度贫困地区。首先是“三区三州”,这是中央统筹重点支持的地区,其次是“三区三州”外,中西部地区确定了169个深度贫困县。这是一个重大的进展,明确了攻击点位,进一步确定了重点工作的区域。

  第二,制定了实施方案。2018年,“三区三州”所涉及的六个省都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确定了非常详尽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这个方案经过领导小组备案,各省以省人民政府名义进行了印发。

  第三,加大了政策倾斜支持力度。为了集中力量攻坚深度贫困地区,中央有26个部门出台了27项政策性文件。2018年,中央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0亿元用于深度贫困,占了2018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增资金的60%。同时,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经过一年的努力,“三区三州”贫困人口共减少了134万,贫困发生率下降了6.4个百分点,降幅比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快了3.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三区三州”外还有169个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也大幅减少,共有460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也大幅下降。

  “下一步,要积极推动各地落实‘三区三州’各项政策举措,同时加大对‘三区三州’外169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对所有的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进行跟踪、监测、评估,继续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硬骨头’。”欧青平说。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