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公益庙会,正月里的慈善亮点

张迎迎
2019年02月26日08:4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正月逛庙会是人们不可缺少的过年内容,近年来利用庙会这个舞台,把公益元素不断融入其中成了庙会的一大文化特色。慈善汇演、科普宣传、公益招聘……今年将传统节日融入更多慈善元素,让百姓们在喜庆的庙会中享受到了更多慈善公益带来的文化盛宴与福利。

  志愿者服务添光彩

  “引导游客有序出行,及时进行规劝与提醒,提供庙会咨询服务”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提供各类贴心服务,成了正月里庙会的一抹靓丽风采,也为庙会营造了一个安全文明的环境。在福建福州市的仓山庙会上,庙会虽然人多,摊点也多,但是有了志愿者们的现场引导,整个庙会井然有序。

  此外,市民们还主动遵守规定不带宠物进庙会,有的还自带垃圾袋,将垃圾带到场外丢弃……庙会的环境卫生是福州人的“脸面”,前来参加庙会的市民林先生说:“我们把文明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保持文明旅游意识。”

  才艺表演是正月庙会活动的一大亮点,为调动百姓的参与度与公益性,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庙会搭起了百姓大舞台,杂技、武术等才艺志愿者们争相上演,为市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该次庙会在慈善汇演中也弘扬传统文化,《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乳香飘》和传统晋剧《坐宫》《四月天》等节目轮番上演。而参与表演的汇演群体,是来自民间艺术团、呼和浩特市各个社区的退休教师、在职干部、农民等热心人士,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成为该地春节庙会上一抹亮丽色彩。

  公益宣传搬上庙会舞台

  为拓宽庙会的服务的范围,将传统文化融入慈善元素,全国各地依托庙会氛围进行了各具特色的公益宣传。广州举行广府慈善庙会首邀山区儿童参与、河南洛阳市科技馆举行“科技庙会”“春风行动”走进安徽琅琊山庙会帮助困难人员就业等。其中江苏的科普宣传与法治宣传深受欢迎,为百姓新一年的生产生活增添了安全保障。

  春节是电信诈骗的高发时期,在江苏镇江丹阳延陵庙会现场,防通信诈骗宣传、通讯消费答疑等科普宣传服务,吸引了数千百姓前来。一位挤进庙会展位的老伯伯告诉移动志愿者,他的手机经常会受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短信。“收到垃圾短信、不良网站网址时,可以向镇江移动举报,如果接到陌生电话务必谨慎,不轻易告知验证码。”志愿者帮老伯伯核实后,还详细地介绍了防通信信息诈骗的小知识,老伯伯听了连连道谢。

  利用庙会这个舞台,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江苏的靖江市司法局生祠司法所抓住此次庙会契机,开展“沁香马洲”春风行动,将法治宣传展台搬进了庙会。据了解,司法局庙会现场设立固定宣传场所,搭起咨询台,向群众提供政策法规咨询。与此同时,以司法所、大学生村官等为代表的生祠镇法治宣传志愿者走进庙会,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教育手册,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据悉,活动共接待群众咨询30余起,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

  公益宣传进庙会不仅为传统庙会增添了新的亮点,给新春庙会送上了一缕春风,也成了今年公益慈善领域的一道美丽的风景,让百姓在庙会中体会到了别样的新年滋味。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