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工商银行:产业扶贫新模式

2019年02月27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工商银行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行扶贫工作。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工商银行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眼于切实帮助贫困户提高自我发展、自主脱贫能力,推动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单点式向集中连片式转变,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新模式,累计投入捐赠资金3800余万元,帮助贫困地区激活发展动力,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一、创新金融产品。对有一定养殖经验和能力的种养殖户,创新开发了“致富创业贷”产品,只要无不良信用记录,有营业执照,经村两委和乡政府推荐,即可通过无抵押、无担保的低门槛向工商银行申请贷款。贷款金额为1万元—20万元,较为灵活;贷款利息低,月息不到4厘;贷款放款快,3天即可到账。

二、完善产业链条。探索出“工行+政府部门+村两委+企业+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由工商银行从龙头企业购买仔猪、种羊、鸡苗及种子等捐赠给贫困户,政府部门负责立项监督,驻村第一书记负责日常管理,龙头企业负责技术指导、疫病防治、兜底回购和购买保险。这一模式充分考虑了种养殖过程的各个环节,帮助解决从启动资金到销售整个链条的问题,确保了贫困户能够买得起、卖得出、过程安全没风险。

三、借力电商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搭建“电商+企业+贫困户”精准扶贫场景,在自有电商平台“融e购”设立扶贫馆,对贫困地区的优质产品进行集中销售,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贫困县商户实施免收交易手续费和保证金的“双免”优惠,组织电商平台运营培训,提高贫困县商户的产销能力和品牌意识,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截至2018年10月末,已经有281个贫困县535家企业的7600多种产品在“融e购”电商平台销售。

四、发挥金融特色。联合中国证监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人保财险等金融机构,创新推出“银行+保险+期货”扶贫模式。投保人(一般为农户、企业或合作社)购买保险公司相关产品价格险,保险公司通过期货公司买入看跌期权,进行再保险。如果保险期内产品平均价格低于保险约定价格,投保人可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保险公司通过期货公司看跌期权得到赔付。银行方对投保的农户、农业企业或合作社,在发展农业、开展现货销售、货物存储及加工贸易环节提供融资支持,保障农户最低收入、解决从事农业生产资金问题的同时,有效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此外,发挥金融行业和客户信息优势,牵头与顺丰集团、红十字会、五粮液、本来生活等8家机构达成协议,成立精准扶贫联盟,为贫困户提供包括线上开店、产品推广、综合金融、低价物流、人员培训在内的“成长呵护”式服务,打造“大型银行+中央媒体+物流通道+运营直销”的扶贫生态链。

五、产业扶贫主要成效。一是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来源。自2015年起,我行在4个扶贫点陆续开展了巴山土猪和肉兔、南江黄羊、万源黑鸡、金阳青花椒和马铃薯等项目,今年又增加了羊肚菌、绿壳蛋鸡、蓝莓、白魔芋等项目,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3万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产业帮扶项目的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到3000元。二是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扶贫干部走遍帮扶地区的各个乡镇村,走村入户传播产业知识,讲述身边的脱贫故事,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我要发展”的信念。看到身边有活生生的脱贫致富的案例,不少贫困户依靠勤劳脱贫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了。三是培育了贫困地区的龙头产业。将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持续稳定的经济来源作为扶贫工作的大方向,围绕政府产业发展规划,在龙头企业、贫困户两头用力,充分发挥产业帮扶的带动作用。金阳县是我国“青花椒第一县”,生产花椒有上千年的历史,但因灌溉条件限制等无法形成规模化种植。2016年,我们捐资100万元,打造了500亩“高产高效标准化示范基地”,通过规模化种植和林下套种经济作物,使每亩增收90%。该基地已成为金阳县实施标准化集约化农林产业示范点。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