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东方红驻村工作队:开展“志智双扶”扶贫工作

2019年02月28日17:2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东方红村是林甸县(国家级贫困县)四季青镇八个贫困村之一,位于该县的东部,距离县城21公里,是毗邻明水县的偏远村落,有户籍人口20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92人,耕地面积2.1万亩,以种植玉米、红小豆为主,农民靠天吃饭,收入比较低。通过入户走访,驻村工作队发现,在一些贫困群众中存在着“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懒惰萎靡伸手要”的现象,一些农民“玩心”较重,整日打麻将、喝大酒,发展产业怕赔、外出务工怕远,有些人安于现状、不敢尝试、不思发展,甚至还有人对现实生活有怨气,浑身负能量,不仅不配合脱贫工作,还有抵触情绪。

东方红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从“扶贫+扶志+扶智”三个维度发力,探索“造血式”扶贫新路径,采取多种措施,充分调动贫困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带领村“两委”主动对接县域重点产业项目,围绕企业用工需求,组织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在家门口实现增收,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实现了贫困劳动者物质脱贫、精神脱贫“齐步走”。

弱鸟先飞主动出击 打造就近就业平台

转变思想观念是第一步,贫困群众有了“飞”的想法,就要转化为“先飞”的行动。驻村工作队带领贫困群众积极寻找务工渠道,主动联系位于林甸县工业园区的大庆宏福农业现代化智能温室项目。这个投资近5亿元的产业项目,距贫困村东方红村仅10多公里。驻村扶贫工作队抓住这一重要机遇,积极向派出单位汇报对接项目设想,研究帮扶具体措施,得到了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工作队与宏福农业项目的主要管理人员逐一对接交流,多次真诚商谈,讨论帮扶贫困群众的相关措施。在经过近半年的诚恳沟通后,大庆宏福农业项目部与东方红驻村工作队签订了含金量很高的脱贫帮扶合作备忘录,主要内容包括:宏福集团将与东方红驻村工作队密切配合,面向贫困村招聘产业工人,不断提高贫困人口用工比例,建立与43个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优先采购东方红村出产的绿色农产品等。合作备忘录签订后,驻村工作队迅速深入村屯,详细调查了解全村劳动力结构信息,收集有意愿打工人员基本情况。同时积极引导农民正确认识现代化智能温室发展前景,鼓励大家守家在地、进入宏福打工,每天“早8 晚5”到智能化现代温室当育苗工人。到宏福集团打工的消息,立即在村屯传播,大家纷纷咨询、踊跃报名。驻村工作队认真登记报名者的基本情况,详细了外出打工经历和优势特长,将贫困群众从事过的汽车驾驶、电工维修、棚室生产、保洁保安等信息,分门别类,细化整理,结合智能温室生产对不同岗位的需求,建立了完整全面的东方红村劳动力信息资源库。

强化扶智教育 推动角色转变

对报名人员进行初选后,驻村扶贫工作队根据企业生产进度,对初选人员进行了员工素质、技能提升等系列培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智能温室项目发展前景,引导贫困群众发言交流,认真讨论“到了企业后,我要怎么干,有哪些事情一定不能干”等。参会农民“你一言我一句”,争相发言,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驻村扶贫工作队将大家零散的观点、鲜活的话语,整理成《东方红村赴宏福集团打工人员十项规范》和《日常行为“八不准”》,让农民用自己立下的“十八条铁规”约束上岗之后的言行举止。大家对自己“立规矩”这一做法并不反感,而且能够积极践行自己的承诺,工作规范和“八不准”的实施效果较好。宏福集团有关领导看到东方红村民自己制定的行为规范和“八不准”后,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东方红村民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面貌,在企业领导的心目中,挣得了非常宝贵的一分。工作队还邀请宏福农业的农技总监谢沅沛,到村开展温室栽培技术辅导,初选村民与谢总监积极互动,交流沟通,加深了对智能温室环境的认识,也提升了岗位的适应能力。贫困农民柴庆丽说,在上培训课时,确实让我们明白了不少事,让“老农民”转变为“工人”,其实是很艰难的,需要改变不少过去的生活习惯、思维习惯,但这是我们走进美好小康生活必须要经历的“美丽蜕变”。 “门口务工真是好,兼顾庄稼和老小。转移就业一个人,全家上下全脱贫”。贫困户宣向国自编了顺口溜,表达对这种“扶贫+扶志+扶智”方式的欢迎。

经验与启示

“扶志”是解决志向、斗志和信心的问题,“扶智”是解决思想观念和能力的问题。东方红驻村工作队坚持“志智双扶”,扎实开展思想脱贫、技能培训、就业推动等活动,目前已经有39名农民宏福农业打工,每月实现劳动力转移收入近10万元,全年带动贫困村群众增收120万元。现在,东方红村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变化很大,混日子的懒汉少了,奔小康的勤快人多了,消极悲观的少了,积极乐观的多了,大家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村里“庸、懒、散”的风气改变了,勤劳自强、和睦向善的文明之风正悄然形成。基层农民群众最讲“实事求是”,在思想有了转变以后,一定要带领他们行动起来。东方红驻村工作队带领贫困群众,到宏福集团打工,打造了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平台,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脱贫增收,推动了贫困人口“由种地农民向产业工人”、“由麻将选手向技术能手”的转变。东方红村贫困户马宝珍,到宏福集团打工后,家庭生活发生了明显改变,每个月都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县委宣传部将马宝珍自强自立的事迹,制作成宣传短片向全县推广,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做有榜样。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