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安徽岳西:在脱贫攻坚中做实群众工作

2019年02月28日18:3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岳西县位于大别山腹地,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纯山区、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区“五区”于一体。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6367户110473人,贫困村65个,贫困发生率为30.5%。2018年6月,岳西县经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实现零漏评、零错退,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98%,群众满意度98.02%,高质量通过国家验收,“三率一度”指标位居2018年国家第一批40个摘帽县前列。岳西县始终把“志智双扶”作为重要的工作方法,建立健全“认真学、户户到、事事清、问题解、不过夜、回头看”的群众工作法,实现了全省率先脱贫摘帽。9月6日、12日中办调研室、国务院扶贫办先后组织人员到岳西调研高质量脱贫摘帽经验。

一、坚持认真学。学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掌握新时代下的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创办“周末大讲堂”。利用周末空闲时间,定期在县委党校组织县乡干部集中学习。开办扶贫夜校。利用夜晚就近就地举办扶贫夜校,既学习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又学习实用致富技术等。目前已举办3400多期,覆盖到全县行政村和所有村民组。建立新时代传习所(站)。完善提升扶贫夜校,县里成立传习中心,乡镇组建新时代传习所。

二、坚持户户到,做到“两全一突出”。走访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全覆盖。抽调县直单位1474名干部,组成186个工作专班,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全覆盖走访。走访规模企业与小微企业全覆盖。组建经济督导专项行动专班,进行专项督导行动。突出走访“五户三偏”。重点走访低保户、五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地处偏僻、通达偏差、收入偏低(“五户三偏”)对象和上访户,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三、坚持事事清,做到“两账一清单”。在专班核查中坚持做到实打实,建立问题台账、整改台账、交办清单“两账一清单”,确保问题真、情况清、措施准。

四、坚持问题解,做到“两解一处理”。及时彻底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分级解决机制。旗帜鲜明做好解释。对群众反映的不合法不合理诉求或历史遗留问题,多途径予以解释。依法打击教育处理。开展扫黑除恶治乱、打击“三堵六闹”专项行动。

五、坚持不过夜,做到“两商一交办”。实行村级会商、乡镇会商、县级交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针对乡镇每天上报的“报解”问题,每晚准时召开分析会,限时办结。全县共交办问题192个,办结192个,下发问题解答22期。

六、坚持回头看,做到“两督一抽查”。县干督查、专班督导、纪委抽查,重点抽查工作开展情况及乡镇、村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抽查结果通报全县。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