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东西协作与定点扶贫

最高人民检察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19年02月28日18:1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1995年高检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与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结成了帮扶对子;2015年,高检院又承接了定点帮扶文山州富宁县的光荣任务。23年来,高检院党组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扶贫开发决策部署,通过下派干部、资金帮扶、协调项目等形式,采取党建扶贫、教育扶贫、项目扶贫、科技扶贫等精准扶贫措施,既扶贫又扶志,既注重“输血式”帮扶,又注重“造血式”培养,有力推进了西畴、富宁两县的脱贫攻坚进程,成效显著。

尤其是十八大后的2013年以来,高检院因地制宜,采取了如下有力措施:

项目扶贫,多方协调助脱贫。项目扶贫是合理利用政策、整合各方力量,最直接的帮扶措施。高检院在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产能转移建设项目等方面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促成了许多项目落地实施; 2013年以来,多次协调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将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天保至文山高速公路、蒙自至文山沿边铁路纳入国家规划盘子实施;协调国家烟草专卖局帮助西畴建设南昌水库;协调河南省神火集团在富宁县投资建设年产90万吨绿色水电铝项目;协调和投入3200万元,帮助西畴县建成新农村10个,硬化农村道路36.5公里,解决1.5万余人6000头牲畜的饮水问题。为富宁县架街生态旅游景区基础设施,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1000万元;为格当村26.5公里村组道路硬化工程争取1180万元和融资贷款1350万元;引进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协议投资12.9亿元实施全域旅游PPP项目,实现富宁县旅游产业发展新突破。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传递路。高检院始终坚持“扶贫先扶智”的原则,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2013年以来,协调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为文山州8个县(市)开通中小学教育联盟网,全州师生可免费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国家检察官学院免费培训西畴、富宁两县党政干部4批次400人。2013年以来先后为西畴县协调和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新建希望小学12所、一师一校村级小学13所;协调和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富宁县第三小学、富宁县洞波乡中心小学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格当希望小学教学综合楼等;

科技扶贫,打通最后一公里。2013年以来,持续发力,帮助文山州协调工信部支持文山州申报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成为2016年度全国39个获批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之一,也是2016年度云南省唯一获批此项目的州(市)。协调将西畴列入京东农村电子商务全国示范县;帮助富宁县成功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获得财政补助资金2000万元;引进户联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富宁县电子商务智慧园;

下派干部,正抓实干真扶贫。23年里共下派12批次25名高检院扶贫干部和3名支教干部,与西畴、富宁两县人民一道,携手扶贫攻坚,共建幸福家园,谱写了一曲中央国家机关对口帮扶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赞歌。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