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利派尔:助力乡村扶贫攻坚

2019年02月28日18:0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河北利派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12月在河北威县成立,公司响应国家扶贫的号召,2013年春季在威县西沙河流域袁家庄村流转土地1100余亩,采用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矮化密植模式,发展绿色标准梨的种植生产,目前基地已建成,包括梨树种植面积达到1050亩,冷库冷藏基地13200㎡,各种办公生活用房有,3500㎡,公司现有资产估值达到2800万元。

威县作为传统的梨产区,经过专家评估和土质测算,根据市场上的需求和销售情况,最后确定秋月梨、雪青梨、新梨七号和红香酥梨四个品种为基地主打品种。该基地做为第一批龙头企业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分别于2013年,2016年,2018年被授予梨产业园区建设“龙头企业”,“先进梨园”,“状元梨园”等光荣称号。

2015年9月,基地选送雪青梨获准进入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会阅兵村;2016年9月,第20届中国(廊坊)农产品博览会上,我公司送检的雪青梨获得“金奖”;2017年9月,在第21届中国(廊坊)农产品博览会上,我公司送检的秋月梨获得“果王” 称号;2017年9月,基地选送的秋月梨和雪青梨获准进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会场;

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做为传统的棉花产区,随着近年来棉花行情的不景气,农民的收入陷入了停滞状态,严重限制了当地农村的发展,大量土地出现了撂荒现象,农民非但不能脱贫,甚至出现了返贫现象。以袁家庄为例,人均土地2.5亩,多以种植棉花为主,每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自从梨园建起来以后,仅仅5年时间,袁家庄的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流转土地费用按照县里统一指导价,每亩地可以有差不多1000元的收入。2、公司采用村民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梨园的建设,不管梨园有无盈利,村民每亩地每年有1000元的分红。3、由于农民土地流转,解放了劳动力,村里壮劳力和技术工人外出打工,有一份较高的收入之外,梨园常年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其他村民可以就近就业,按照一个人每天50元计算,每年做工300天,就是15000元,这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可以说,由于梨产业的介入,仅仅袁家庄一个村庄,每年从梨园的打工收入将近120万元,这样村里人的人均收入也由以前的2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8万元,这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使他们提前摆脱了贫困,迈入了小康。袁家庄村连续几年被评为威县梨产业先进建设村庄,2016年袁家庄村更是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