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开拓“造血”扶贫路

2019年02月28日18:0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组徐世太、姜伟、李洪,分别帮扶刘垓子村、姜庄村和许庄村,三个贫困村都是省定贫困村。村里老、弱、病、残贫困人员居多,依靠改观念送技术等常规扶贫办法,难以实现脱贫。他们面对现实,不等不靠,积极开拓扶贫新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让爱心放大,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自筹资金创建村集体企业“临清市善爱服装厂”,增加了集体收入,让有能力贫困户务工增收,特殊贫困户实现“福利供养”式托底脱贫。

一、因地因村施策,产业项目选的准

通过走访调研,他们了解到三个贫困村有不少闲散妇女劳动力;她们虽然有着强烈的就业愿望,但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孩子,不能或不宜外出打工。且大多留守的妇女具有缝纫技能,有服装加工的经历。因此,创办服装加工厂的念头在他们心中萌生。他们先后到高密、莱西、莱州、聊城、茌平、临清等服装加工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对服装加工项目的可行性与发展的可持续性进行考察,行程3000余公里,走访企业10余家。经过实地调研考察,综合利弊,确定开办服装来料加工厂是符合当地实际,门槛低、投资少、见效较快,最具可行性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

二、发挥社会力量,解决了资金难题

国家扶贫资金是有限的,扶贫不能单靠国家“输血”式供给,还应主动构建“造血”功能。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申报由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主办山东乡村广播栏目协办的扶贫创客培育计划项目。经过审核筛选,他们申报的“服装加工厂”项目成功入选,获得了99腾讯公益平台众筹资格,为构建扶贫“造血”功能赢得了良机。2017年依托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平台,在山东广播电视台《第一书记朋友圈》直播栏目助力下,线下爱心募捐与线上“99公益日”众筹齐头并进,爱心传递,扶贫脱贫彰显社会力量,共为项目募集资金30万元,爱心的传递与聚合为创办服装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建厂“造血”增收,助力了脱贫攻坚

服装厂项目历经近半年的时间,终于建成“临清市善爱服装厂”,并于2017年10月26日正式开业运营。2018年为了提高生产能力和社会效益,让更多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服装厂又众筹爱心捐助15万元进行了扩建,增加了400多平米的加工与包装车间。目前,服装厂效益稳步提升,到目前为止加工各类服装近35万余件,产品出口到美国、日本、墨西哥、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解决贫困村就业80余人,产值达到 80万元,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2018年全村所有贫困户实现了全面脱贫。

“临清市善爱服装厂”的创建得益于派出单位和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大力支持、指导与帮助,是公益基金和社会各界大爱合力的结晶;是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第一书记工作组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构建“造血”功能,实现产业扶贫的有效举措。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