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济南章丘:爱心之家 贫贫互助

2019年03月01日13:5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爱心之家——贫贫互助”扶贫模式,以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为着力点,通过设立扶贫公益岗、互助岗,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实践,在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同时,也改善了老弱病残幼等特殊贫困群体的生活品质,提升了扶贫的温度。实践证明,这一扶贫模式是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有益探索。

项目基本情况

黄河镇位于济南市章丘区北部,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3户、1020人,因病、因残致贫比例超过50%,这部分人群是贫中之贫、艰中之艰。为化解这一难题,章丘区扶贫办在黄河镇探索实施“贫贫互助”的扶贫模式,引导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帮助特殊贫困群体,打造出了“爱心之家”这一“有温度”的扶贫品牌。项目一、二期由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和“圣泉帮帮忙”爱心扶贫基金共同出资107.2万元打造,由济南市章丘区情暖黄河社会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后期项目持续有爱心企业和公益机构挂牌跟进。该模式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从事简单劳务,工作内容涵盖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日常照料、贫困留守儿童教育托管、贫困户黄河阻泳志愿服务和水上救援、为农综合服务等。一方面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劳动获取报酬,达到稳定脱贫和奉献社会的双重目的,激发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使贫困户在脱贫过程中由“等、靠、要”转变为“我要脱贫、回报社会”;另一方面通过利用“为贫服务平台”为失能半失能贫困人员、留守儿童、贫困农民等特殊贫困群体提供服务,提高贫困户的生活品质,提升扶贫的温度,实现“脱贫”和“解困”的双赢。

取得的成效

“爱心之家”在14个村设立“贫困户居家养老助残服务站”、在9个村设立“贫困留守儿童教育托管站”和“为农综合服务站”;为75户失能半失能贫困户提供定点定量的居家生活服务,为46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累计为110名贫困留守儿童提供暑期教育托管和心理疏导,为1800户农户提供就业咨询、技术指导和农业服务;建成一支黄河阻泳志愿巡逻队,队员涵盖沿河12个村21名贫困群众,每名队员每年可获得1800元的生活补助款;每年5个月不间断阻泳巡逻,2017年以来实现21公里整河段零溺水;每年开展汛期进校园、社区防溺水安全教育10场,在黄河周边建立志愿救援服务队伍,为周边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

“爱心之家”项目用爱点燃了贫困户的希望,也用切实的行动提升了扶贫的温度,被评为人民日报“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典型案例,荣获山东省民政厅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