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最美人物

唐平冬:百姓身边的活雷锋

2019年03月01日14:5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唐平冬,1990 年出生于泰顺高山的一个自然村,17 岁考上大学,成为了当时全村最年轻的大学生。2011年在宁波勇救两位落水儿童,被评为感动“宁波十佳杰出青年”。2017年创立“生鲜侠”,积极响应温州市工商联“千企结千村”方针,结对帮扶温州泰顺车头村,落地产业“生鲜侠·扶贫跑步鸡养殖基地”,实现带动农户上百名,帮扶贫困户、残疾人、红军革命家属数十家,具体模式如下:一诺农业科技将公司所研发的跑步鸡设备(可记录鸡苗成长数据、环境数据的溯源设备)结合当地高山的地理环境,通过在栀子花林底下散养土鸡,栀子花的清热、消炎、解毒解决了鸡苗成长的疫病问题,而鸡粪成为了林地天然的肥料,实现一地二用的可循环生态农业;在养殖模式上也有创新:贫困户可以用山林土地经营权、劳动力入股合作社当股东,也样一来既保障了养殖户的收益问题,也让农户通过自己双手劳动创收,一只只栀子花林散养的“跑步鸡”成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提款机”。

2018年9 月 26 日,生鲜侠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正式在温州上线,来自北京领导、市领导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章力建教授在听取唐平冬对未来的规划后,表示极大的认可与支持,并且正式受聘担任了公司的首席顾问。未来章教授将以倡导的“中医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为生鲜侠出谋划策、设计顶层架构。在生鲜侠上线后,通过自建小程序、京东生鲜店,将互联网链接基地与 C 端用户,消费者通过视频监控、大数据追踪、智能化溯源体系,了解基地的全部生产过程,真正的做到农业数字化;在线下生鲜侠不断签约优质农业基地,通过订单式农业模式,农产品还未熟透,就已经销售一空,解决了农产品生产难、销售难的问题。走出大山,唐平冬不仅带着企业拓展5个农业合作基地,通过直接或间接帮扶贫困户数百家;另外与中国农民大学发起“中国青年农夫计划”,号召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孵化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运营的新农人群体。通过改变传统农业的经营模式,打造以科技为生产力的现代化智慧农业,实现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在带领企业做扶贫助农项目同时,更不忘公益事业,2018年全年公益慰问、暖冬慰问农户近上百户,为贫困农户提供温暖物资、营养物资、慰问金、修路等近10万。个人获得荣誉: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科技创新领军人物、中国新农业100人、2018年度中国十佳休闲农业经理人、浙江最美90后提名、最美浙江人·百姓身边的活雷锋、感动宁波十佳杰出青年、温州市网红青年等。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