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浙江一诺农业:打造“生鲜侠”平台

2019年03月01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浙江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生鲜侠”智慧农业服务平台,致力打造领先的产业扶贫助农平台。2018年,生鲜侠响应温州市工商联“千企结千村”方针,结对帮扶温州泰顺车头村,落地产业“生鲜侠·扶贫跑步鸡养殖基地”,实现带动农户上百名,帮扶贫困户、残疾人、红军革命家属数十家,具体模式如下:一诺农业科技将公司所研发的跑步鸡设备(可记录鸡苗成长数据、环境数据的溯源设备)结合当地高山的地理环境,通过在栀子花林底下散养土鸡,栀子花的清热、消炎、解毒解决了鸡苗成长的疫病问题,而鸡粪成为了林地天然的肥料,实现一地二用的可循环生态农业;不仅在养殖模式上创新,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创新管理模式,推出“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企业+村集体”的3+模式,合作社鼓励以土地、劳动力、村集体经济入股,扶贫鸡苗免费领取、农户签约养殖、公司统一回收,做到带动农户而不替代农户、劳动致富以勤脱贫,改变了传统农业靠山吃山,推行养山育山,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8年9 月 26 日,生鲜侠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正式在温州上线,发布会上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章力建教授在听取生鲜侠未来的规划后,表示极大的认可与支持,并且正式受聘担任了公司的首席顾问。目前农场存栏跑步鸡近30000只,为合作社创收近600万,带动农家乐、民宿以及其他农产品销售近50万,预计明年将在温州泰顺结对村增加至5个,实现过千万销售额。走出大山,生鲜侠以产业扶贫助力“苍南稻田养鱼基地”、“四川凉山苹果基地”等近五个农业项目或基地,以产业帮扶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目前项目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科技创新领军企业”、“2018中国首届乡村产业博览会·特色优质农产品”等;在今年温州市农博会上,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亲自调研生鲜侠项目,对生鲜侠·扶贫跑步鸡模式点赞。另外在农村人才结构上,率先提出“青年农夫”构思理念,与中国农民大学发起“中国青年农夫计划”,号召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孵化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运营的新农人群体。通过改变传统农业的经营模式,打造以科技为生产力的现代化智慧农业,实现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目前,青年农夫得到国内多个省市政府领导的考察认可与推广,并且在温州等地成立了中国青年农夫运营中心,后续在扶贫跑步鸡养殖基地优先聘用农户孩子,将农场打造成一个青年创业、就业的服务平台,目前项目也被团浙江省委评为“青创农场”。生鲜侠的发展与成熟,将为更多人带来新的消费模式和商业模式,运用最新的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智慧农业服务,改变农业供给侧改革,实现以科技创新、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