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万达丹寨:企业包县 整体扶贫

2019年03月01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截至今年2月,我国有国家级贫困县585个,贵州占50个,丹寨是10任省长的工作联系点。2014年,万达集团将丹寨作为“企业包县,整体扶贫”的创新试点,构筑以“教育治本、产业引血、基金兜底”的长、中、短期兼顾的全新的旅游扶贫路径,建设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捐建丹寨万达旅游小镇、设立丹寨扶贫专项基金,引起了巨大关注。

万达小镇正式开业运营以来,其商管公司、酒店、安保、保洁、影城、商铺等岗位解决了1870余人直接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43人,平均工资3000元/月。万达小镇内28家扶贫龙头企业和137个产业扶贫合作社带动9138位贫困户增收。万达小镇59家特色手工艺品商铺的商品来自17个村级合作社,直接带动2293名贫困人口增收。万达小镇136家地方特色餐饮店与全县81个村级种养殖产业合作社签订了农产品直供协议,直接带动7665名贫困人口通过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通过小镇的人气带动周边景区和村寨发展,间接带动4729名贫困人口增收。

丹寨万达小镇的建设,通过万达小镇这一核心旅游吸引物,不仅带来大量客源,带动万达小镇企业、商户及从业人员的收入增长,还借由旅游发展的关联效应,带动相关产业及周边村镇旅游产业的发展,间接经济效益良好。

万达集团的扶贫,一方面整合社会资源参与丹寨扶贫项目,充分发挥成熟企业良好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经验,以品牌带产业,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如北京山水传承茶业有限公司承包、整合了丹寨县废弃的茶园,利用山水传承茶业公司的生态种茶、制茶技术和成熟的营销渠道,与万达集团一道打造“扶贫茶园”,将2000多亩闲弃茶园改造为绿色、有机茶园,开展“观光+体验+销售”为一体的茶旅体验活动。依托丹寨茶业资源,带活了丹寨县的茶产业,也为全县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茶园工作机会,每人务工收入不低于1300元,成为“精准扶贫”模式典范。

同时,万达小镇的运营,在保护与发展非遗的同时,带动鸟笼、蜡染、古法造纸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再次,以万达小镇为核心,打造区域旅游热点,将游客引至万达小镇,再分流至周边村镇,实现“一点带多地”的旅游发展路径,带动周边地区卡拉村、泉山村、甲脚村、石桥村等27个景区和旅游村寨旅游产业的发展,游客量持续增长,旅游收入达3.78亿元。

2018年7月3日,丹寨万达小镇开业一周年庆时,万达小镇已成为贵州排名前三的单个景点,全年累计接待游客达550万人次,是2016年丹寨全县游客数量的600%;丹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24.3亿元,是2016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的443%,带动全县1.6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