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健康扶贫

空军军医大学:“三精准”健康扶贫模式

2019年03月01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空军军医大学坚持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服务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医疗保障,着力在解决健康需求、提升诊疗水平、助力公共卫生上精准施策、积极作为,努力为改善贫困群众生存质量,提高贫困群众健康水平,推动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进步贡献智慧力量。

一、用“好钢”于“刀刃”,精准投放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优质资源,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每年派出10余批次专家医疗队,定期赴贫困地区巡诊义诊,年受益群众3000余人。与10家对口帮建医院建立大病联合诊治机制,两年累计帮助1670名大病患者治愈出院。健全保障措施,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聚合社会爱心力量,携手地方爱心企业家和公益组织,参与发起“心蕾工程”“重生行动”“新颜行动”等救治白内障、先心病、唇腭裂患者公益活动,累计资助治愈白内障、先心病贫困患者2600余名,免费为3000余名唇腭裂患儿及颌面缺损患者实施免费手术和康复指导,辐射27个省、市、自治区和25个少数民族。坚持跟进服务,让贫困群众看得好病。利用巡诊时机,普及疾病知识,持续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精神类疾病康复管理,跟进了解康复进程,制定康复训练方案,帮助逐步恢复生活自理能力。

二、变“输血”为“造血”,精准帮建基层医疗机构。面对面传技术。每年赴帮扶医院调研考察,为条件成熟的科室创新开展先进医疗技术,近3年累计为对口帮建医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70多项,捐赠设备器械药品1340余万元,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实打实帮学科。定期对医院学科进行整体评估,帮助制定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方向,养学科带头人和骨干人才。延安大学附属医院从帮建之初的8个科室、300张床位,发展成拥有40个专业科室、1500张床位的大型综合医院;12所帮建医院11所达到二级甲等或以上水平。手把手带队伍。坚持帮训医院骨干,帮训乡村医生,免费接收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技术人员进修学习,每年为地方医院培训各类医务骨干800多人次,实现了“发挥一方资源、带出一支队伍、培训一批人才、服务一片群众”的帮训目标。

三、既“治病”更“防病”,精准助力公共卫生服务。加强重大疾病防控支援。针对武威市乙肝发病率居高不下实际,成立课题组,开展乙肝现场流行病学研究和实施有效防治措施。10年来,乙肝病毒携带率从7.31%下降到5.95%,乙肝发病率从813.42/10万下降到44.13/10万,乙肝相关疾病病死率从8.69%下降到6.75%,初步总结出适合我国贫困地区乙肝防治的“武威模式”。加强特殊群体保健支撑。利用妇女节、儿童节等时机,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妇科检查、“两癌”筛查、儿童医学科普、老年慢性病防治等“送健康”活动,免费帮训专业人员。加强重要环节监管支持。组织消化病、流行病等学科力量,对民勤县、古浪县、天祝藏族自治县等地胃癌、食管癌、结肠癌21种与水质相关的消化道及相关疾病的人群,进行跨度长达20年的病例采集,摸清了疾病情况,有效提高了疾病防控的针对性,降低了发病率和死亡率,切实筑牢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第一道关口。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