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健康扶贫

兴安盟:药品补助工程

2019年03月01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兴安盟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位于内蒙古东北部,总面积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65万,有蒙古、汉、朝鲜、回等38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7.7%,其中蒙古族人口占43%。辖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科右中旗和突泉县。目前,除乌兰浩特已脱贫摘帽外,其余5个旗县仍是国贫旗县,正在全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为了实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奋斗目标,各级人民政府瞄准扶贫对象精准发力,积极采取医疗救助脱贫措施,努力提高贫困群众在新型合作医疗中的受益程度,并已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尚未覆盖的药品零售领域依然存在短板问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及贫困边缘人群等特殊贫困群体在购买临时普通药品等方面持续承受高价药的支出压力,严重影响和制约各地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健康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和难中之难。

为有针对性地解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和因病返贫问题,项目发起方在盟卫计委和盟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组织推动了“健康扶贫·药品补助”项目,计划通过3年时间(2018-2020年),为每个贫困家庭每年提供1000元药品补助,从而解决全盟14.6万户贫困户家庭26.5万人在购买零售药品时无补助的问题。该项目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健康扶贫,采取让利于民、施惠予民的具体脱贫措施,让贫困群众在药品补助中减少药品支出,收获实实在在的实惠,全面增进身体健康,从而收获实在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一、扶贫模式。“家庭药品公益补助式”健康扶贫模式,针对兴安盟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及贫困边缘人群,项目发起单位通过整合药品流通环节,将药品厂家到终端药店中间环节利润以公益补助方式让利给贫困户的扶贫模式。

二、运营模式。运营平台通过集中招标方式确定公益补助药品目录(包括感冒类、心脑血管类、胃肠道类、降血压类、泌尿系统类、止咳化痰类、补益养生类、皮肤病类、抗感染类、糖尿病类等常用药品),将药品的市场价与进货价之间的差额(平均达到市场价的30%)以补助的方式让利给贫困户,从而补齐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尚未覆盖的药品零售领域无补助政策的短板,有效弥补了健康扶贫政策空挡。

三、模式成效。据统计,自2018年3月11日药品补助项目在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和阿拉达尔吐苏木试点以来,截至2018年底,全盟范围内合作药店已达到87家,前期发放药品补助卡约1.6万张,期间有1万余户贫困户购买家庭零用药品73.1万元,享受药品补助33.2万元,补助比例达到药品零售价的45.4%。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