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健康扶贫

中关村华医研究院: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

2019年03月01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中关村华医移动医疗技术创新研究院 于2014 年 11 月创立,是我国第一家以移动医疗命名的、专门从事移动互联网医疗学术研究的非营利性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组织。

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的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研究院联合医工交叉学科的50多位优秀专家,调研了100多个市、县、乡、村,在健康扶贫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把先进的移动互联科技与高端的医学专家资源相结合,专门为老少边穷地区定制了一套面向基层医疗机构的健康扶贫整体解决方案---健康扶贫智慧分级诊疗平台,主要模式是以地级市中心医院为中心,上联三甲医院,下联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形成乡村检查、县级诊断、市级会诊、北京支援的在线分级诊疗模式,架起了市县乡村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高速公路,实现数据共享、服务共享,填补乡村缺乏诊断医师的空白。同时,研究院还提供线下高端专家支持、科室帮扶等系列扶贫优惠举措,从而,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同时,降低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率,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该健康扶贫项目实现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疑难病三甲医院会诊”,真正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端医疗资源,真正实现片子共享,数据共享、结果互认、减少过度医疗、降低看病成本,最大可能实现医疗服务同质化。为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看病难提供极大便利。由于该健康扶贫项目具有一套可持续、可复制的运行机制,因此,近两年以省、市为单位,在健康扶贫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2016年,在连片的大别山老区信阳免费搭建健康扶贫智慧分级诊疗平台(包括软硬件)即:市级会诊基地1个、县级诊断基地7个、乡镇卫生院的采集站112个,贫困村卫生室工作站230余个,价值5000多万元,实现了市县乡村乡四级互联互通,健康扶贫效果显著。

在甘肃省连片的贫困地区1493家市县乡医疗机构全部免费搭建,已完成6个县140多家医疗机构的实施。同时,还有正在对接的还有河南驻马店、漯河市、河北张家口市尚义县等深度贫困县。截至目前已完成病例达到80000多例。线下义诊专家达到100多人次,覆盖人群近1亿人。已经免费投放软硬件价值近3个多亿元。

项目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中国扶贫杂志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国家卫健委、科技部、中关村联合会、管委会,及当地领导的认同和好评,刘丰梅秘书长被评为全国老区脱贫攻坚、巾帼英雄、河南省扶贫先进个人。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