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健康扶贫

江苏滨海:多方联动 健康扶贫

2019年03月04日18:0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正红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决策,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做实做细,实现动态调整。通过健康扶贫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因病返贫的突出问题,实施政府关爱,多方联动,使健康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和赞誉。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健康滨海”建设实施意见,正红镇党委、政府以及正红镇中心卫生院紧紧围绕“健康扶贫”这一核心环节,扎实开展“四个一”工程。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全镇所有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签订个性化服务,全面实施精准管理。通过减免医疗费用以及健康指导,初步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扶贫扶健康”的方法和路径,彻底改变了低收入农户“因贫致病、因病致贫”的恶性循环,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指数和生活状态,使他们能够很快地重新自食其力、回归社会。其中,吴正洪便是众多“健康扶贫”工程受益者的典型之一。

患者吴正洪,今年57岁,家住正红镇仁杰村五组,无儿无女,生活贫困。2018年9月27日傍晚在家中突发脑出血,生命垂危。村干部立即组织人员将吴正洪送往滨海县人民医院急救。经过滨海县人民医院20多天的抢救治疗,吴正洪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并逐步好转,于10月18日出院。出院后因右侧上、下肢及右侧身体偏瘫,吴正洪躺在床上,无法动弹,生活不能自理,只能由大家轮流照料。得知这一情况后,正红镇中心卫生院朱红兵院长结合当前健康扶贫要求,同院家庭医生团队会办,达成一致:吴正洪一旦因病瘫痪,不能自理,对其本人来说,是最大的不幸,而政府也必将增加负担,把他接到卫生院来采用中医康复的方法进行治疗,哪怕有一点希望也不放过。2018年11月3日,吴正洪入住正红镇中心卫生院康复疼痛科专科病房。

住院期间,仁杰村安排了专职护工对吴正洪进行悉心照料。卫生院在治疗上采用以营养神经、控制血压等对症治疗;康复上予以针灸、气压改善血液循环,偏瘫肢体功能训练、低频、手功能、作业疗法等综合治疗改善患者肢体运动功能。在康复疼痛科医生的精心治疗下,患者已出院回家,由最初卧床不起到能够独自蹒跚行走,基本生活也完全可以自理。卫生院康复疼痛科的医生们也定期或是不定期地上门对其进行随访和后续健康指导,引导他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加快身体康复。吴正洪非常激动,逢人便说“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和照顾,也感谢正红镇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要不我吴正洪这次就没命了”。这,只是正红镇实施精准健康扶贫的一个缩影。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