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履职故事:为乡村教育鼓与呼

2019年03月05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是一名基层小学教师,从教30年来,在醉心于小学教改实践的同时,也对教育产生了越来越强烈的使命感。

多年的工作使我慢慢认识到,“送教下乡”的确是乡村教育的助力,但也是“外力”。优质的乡村教育,最终还是要落在乡村教师肩上。

2013年,我成立“兰臻名师工作室”,获批“乡村种子教师培养计划”。这些年来,工作室开展乡村教师培训,聘请省内外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培养了350多名乡村教学骨干,让数千名基层教师受益,越来越多的“种子”被播撒下去。

3月到漳浦县、4月到云霄县、5月到诏安县……2018年的日历一页页翻过,“兰臻名师工作室”深入各市区县偏远山区,开展调研、送培送教。去年一年,我通过召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访谈、现场查看,共发放1600份调查问卷。在为我国乡村教育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欣喜的同时,也发现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

有一幕让我印象深刻:一次音乐公开课上,一位乡村教师默默流泪。“你怎么了?”我惊讶地问。她告诉我,“太羡慕这所学校了。”原来,她所在的学校没有专任音乐教师,她只能每周末骑自行车到县城学手风琴,再回来教给孩子们。

为弄清乡村小学结构性缺编问题,我向来自全市各乡村学校的学员发放调查问卷。经统计,26所乡村学校中,一半以上学校未配齐配足专任教师,部分教师一个人要承担4门以上的学科教学。同时,部分乡村学校还存在专业素质有待提升、教师队伍不够稳定、教师结构老龄化等问题。

这次来北京,我带来了当地老百姓的心声和自己的思考: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把教育发展的重点放在农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逐步建立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稳定乡村生源;打造过硬的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合理的考评制度,让乡村教师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  兰  臻)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05日 14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