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互联网+”把护理服务送到患者家里

张迎迎
2019年03月05日08:41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医院床位紧张、价格高,让很多失能、高龄、空巢老人等有护理需求的人群望而却步,居家康养是很多人的选择,但却又面临打针、输液等护理困境。

  为解决这一困境,对接百姓需求。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点针对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方面的护理服务,并确定今年2月至12月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

  居家医疗服务

  大有可为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为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有1.5亿人,占老年人总数的65%,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4000万人左右。

  面对庞大的医疗护理需求群体,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明确要求积极发展护理服务业,加快推动健康老龄化。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而此次印发《通知》,在6省市开展试点工作,这让“网约护士”从设想走向了现实。

  据了解,此次《通知》中明确,“互联网+护理服务”主要是指医疗机构利用在本机构注册的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的护理服务。

  “这是百姓的迫切需求,也是现实需要。”相关行业专家指出,此次在全国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提供更多便利,即可拓宽医疗服务渠道缓解医院床位压力,也是对医疗服务需求的一个重要补充。

  网络医疗

  让服务更贴心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小至孩童,大致耄耋老人纷纷触网,而基于网络的各种便民服务也层出不穷,这为推广“互联网+护理服务”提供肥沃的土壤。

  “我妈也不用来回跑,方便了很多,不然的话,我们也不知道去哪里找的医生。”浙江宁波市江北区一位患者家属说,“每个月都需要更换导尿管。因为行动不便,所以就选择在宁波‘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上的‘护+’上下了单。”

  下单后,接到服务的宁波市鄞州区护士谢清秀就通过手机订单来到患者家中,为他更换导尿管。像这样的服务,在浙江宁波已经运行了两年,注册护士超过2000人,目前已经出诊护理服务1900多人次。

  “我们有很好的一只护理队伍,我们也有全省统一的一个互联网的平台,相信会得到更好的一个推进。”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俞新乐说。

  据了解,此次浙江作为6大试点城市之一,这项服务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据浙江省卫健委消息,“互联网+护理服务”3月份将在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APP上正式上线。届时,老年人、康复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可以进行线上预约点单,实现护士上门服务,这让许多市民充满期待。

  引导“互联网+护理服务”规范发展,切实维护广大人民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国家卫健委此次启动“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让医疗资源通过互联网“活”起来,即顺应了人口发展形势,也顺应了社会需求。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