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贫困生”到“微讲堂”的距离

2019年03月06日18:0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阿金公布,道孚县纯牧区-维它乡维柯村人,男,藏族,现年45岁,家中共5人,原居住在纯牧区维它乡维柯村最偏远的高山上,属于散户,也是无畜户,妻子长年患病,3个孩子都是学生,全家5口人都靠阿金公布挖虫草和打散工获得微薄收入,其余全靠林补、低保等政策性收入,2015年,家庭年人均纯收入2000元左右。

2015年底,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阿金公布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贫困户的“帽子”仿佛一块大石压在他心上,重重的失落感一直挥之不去。“精准扶贫是国家的好政策,但是脱贫主要还是要靠自己,人穷志不穷、致富靠本身。”他每每想起乡党委书记朱小林的话总是想着自己该干点啥。

2016年9月在乡脱贫攻坚推进会上,朱小林说:“为了让农牧民学到适合自身发展的就业技能,县就业局要组织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赴康定市参加一个月的免费摩托维修技能培训。”阿金公布不想错过这次学习机会,会议一结束就主动向乡党委政府提出参训请求。“学技术好,想开店更好,我们全力支持你。”朱小林听了阿金公布话立马鼓励他。阿金公布带着开家修理店的“理想”去参加培训,在培训班上,他成为最认真的学员,加之他自小喜欢机械,一个月后掌握了基本的检修技能。

2017年,为了彻底解决阿金公布居住分散、难以发展、资金缺乏的难题,乡党委政府将他家纳入易地搬迁户,还帮助他贷得3万元小额扶贫贷款,购进了摩托车、拖拉机、洗衣机等必备零配件,在乡政府对面租用了一间40平方米的店面开起了阿金维修店。2017年初,乡党委政府为阿金公布送去3万元小额扶贫贷款,鼓励不甘贫困的他自主创业。阿金公布利用贷款采购了一批摩托、洗衣机、拖拉机常用零配件,在乡政府对面租用了40平方米的商铺,将阿金维修店重新开张。资金到位、技术提高、配件齐全的阿金维修店逐步受到乡亲的信赖,成为全乡修理店中的“排头兵”,仅一年就还清了贷款,实现纯收入4万元。

脱贫后的阿金公布主动找到乡政府,说:“我脱贫全靠党的好政策和政府的帮扶。现在自家脱了贫,又有懂本地语言的优势,愿意将维修技术教给乡亲们,让大家一起在脱贫的路上走好走远”。2018年6月15日,维它乡党委政府邀请阿金公布作为本乡特约讲课“老师”,全乡农民夜校微讲堂的第一堂集中维修技能培训课设在了阿金公布的修理店,他从一名“贫困生”一跃成为“微老师”,在全乡父老乡亲中留下一段脱贫不等不靠、帮人帮已争做脱贫先锋的佳话。

阿金公布是“志智同扶”树立起来的典型。阿金公布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他深感压力,把握培训学习机会,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学成摩托维修技术。

阿金公布是努力走向脱贫之路的贫困户代表。他没有像大多数贫困户那样“等靠要”,也没有像少数贫困户那样习惯性接受贫穷,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贫困,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增收。

阿金公布是具有强烈的感恩意识的贫困户代表。“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靠党的好政策,我们不能忘本。”这是阿金公布现在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在这份恩情的关怀下,他不仅打通了自己脱贫的路子,还想着为帮助别人找到脱贫路子。他身上保留了一个藏族群众的朴实,也保留了一个藏族群众的坚韧。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