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东西协作与定点扶贫

陕西勉县:做实劳务协作助力就业扶贫

2019年03月06日18:2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脱贫攻坚以来,勉县抢抓苏陕扶贫协作机遇,积极与江苏省海门市开展对口劳务协作,通过创新搭建平台,坚持“送出去”、“请进来”,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增收。2018年,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87万人,其中赴江苏务工1.2万人,实现就业创收22.4亿元。全县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15万人,占有就业愿望贫困劳动力的93.1%。苏陕劳务协作现场会暨全省就业工作推进会、汉中市扶贫车间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先后在勉县召开。《勉县做实劳务协作 助力就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就业扶贫精准化案例集锦,做法和成效被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劳动保障报、陕西日报等20多家中省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一、深化劳务协作,“送出去”转移就业

一是两地人社部门先后签订《勉县与海门市劳务合作协议》、《勉县与海门市订单式就业培训合作协议》,《勉县与海门市劳动力资源互补合作意向书》,两地10个镇(办)分别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常态化对接。二是创建“求职需求”与“岗位供给”两张清单,将有就业能力和务工愿望的贫困群众“送出去”。2018年,举办招聘会11场次,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达成意向9000余人,实现贫困劳动力输出4033人。三是开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订单定向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前培训。去年,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前培训 2.38万人,岗前培训178人,订单培训316人。勉县职业教育中心与海门市中等专业技术学校携手举办了海门职业教育的“勉县班”,开设汽车应用与维修等两个专业,140名学员毕业后直接赴江苏进厂务工。四是为达成务工意向的贫困群众免费体检,安排专人全程免费护送进厂务工,长期提供免费培训、换岗、维权等服务。

二、实施产业招商,“请进来”带动就业

一是将南通、海门等地优质企业、项目“请进来”。目前,已签约扶贫企业12家、计划投资11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600余人增收。其中,江苏恒源祥家纺、政力制衣等企业来勉创办扶贫车间7个,带动439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二是吸引勉县籍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办扶贫车间,现已创办模具生产和服饰加工扶贫车间2个,招录员工158人,其中贫困户43人,人均月增收2500元以上。三是帮助本地扶贫车间赴江苏开拓市场。目前,勉县翰腾电子厂已与海门市铁锚电动工具等三家企业达成供销意向。

三、创新协作平台,孵化创业促进就业

一是成立汉中市首个就业扶贫服务中心。围绕“打造贫困群众到江苏务工的‘直通车’、人才创新创业的‘孵化室’、江苏企业来勉投资的‘服务站’和政策宣传的‘信息窗’”目标,积极推动政策落实、服务增效。现已向江苏69家公司和省内外232家企业提供服务。二是开发全省首个县级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实现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全流程。目前,2023家企业进入平台发布就业岗位38278个,26512人在线登记求职,其中贫困劳动力1万余人(次),5065人实现就业。三是成立全市首家县级苏陕劳务协作工作站。去年11月工作站揭牌运行至今,两地已开展对口交流4次,新增结对帮扶镇4个,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6场次,江苏英格玛服务外包公司、汉中市天泽人力资源公司入驻工作站长期提供免费招聘服务。四是打造全市首个众创空间——“沔水摆渡人”沙龙平台。围绕政策解读、经验分享、思维碰撞、答疑释惑等方面,提升创客创业水平。同时,邀请海门专家、成功创业人士来勉举办海门、勉县创新创业论坛。截止目前,累计举办沙龙活动40期,受益创业者千余人。通过沙龙引领新增农民创业190人,扶持贫困户创业典型3人,培树“创业英雄”10人,促成大学生创业11人,1602名贫困劳动力在能人创办的企业、扶贫车间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