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最美人物

扎多:不摘“穷帽”誓不休

2019年03月06日18:1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扎多,男,藏族,甘孜县人,中共党员。现年58岁的扎多,是中国电信甘孜分公司一名职工,2015年9月,选派为夺多乡瓦达村第一书记。2017年1月,按照公司政策,中国电信甘孜分公司正式批准扎多退休,同时拟轮换瓦达村第一书记,扎多却说“瓦达村不脱贫、我就不脱岗”,主动请缨留任。在他的努力下瓦达村不断发生着变化,并于2017年底退出贫困村。

刚来到瓦达村,扎多同志便拖着年迈的身躯,不停走村了解村上自然环境、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情况。挨家逐户,上山下地,对每一户摸实情,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脑话。瓦达村是半农半牧村,全村共有57戶239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6户57人,农作物播种面658.2亩。每次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工作时,他都会看学生的家庭作业,问近来学习情况,对成绩好的学生都会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50或100元不等,作为奖励。他视村民为亲人,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以真心换得群众信任、理解和支持。

在此基础上理清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发展瓦达村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强化班子建设、基础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有效实施结对服务计划。深入贫苦户家中,收集困难诉求,了解到有部分贫困户存在发展资金短缺的难题,扎多同志主动与甘孜县农村信用联社对接,帮助贫困户完成自助贷款所需的各项资料,同时协助县扶贫办、甘孜县农村信用联社发放小额信贷238万元,有效解决贫困户发展家庭牧场资金短缺的难题,帮助贫困户脱贫。

同时,扎多着力抓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完善民主评议制度,为在扶贫脱贫中充分尊崇村民主体地位、尊重村民真实意愿铺平路子;抓作风建设,设法建强党员队伍,推进老党员与新党员、党员与群众的双重“传帮带”工程,不断凸显党员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加强村级治理能力建设,结合“四好”要求,完善村规民20余条,推进全村学村规、守村规,倡导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形成了邻里互助、和睦相处的好风气、好环境。

2014—2017年间,国家在瓦达村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756万元。每一个项目在村庄的落地,扎多都如履薄冰、唯恐负了乡亲。扎多与同事、乡亲们一道,从征集村民意愿,到项目调研提出,到建设方案审定,到安全质量进度监管,既当设计员、监管员,又当联络员、调解员。近年来,全村陆续建成水磨房1座、安全饮水工程1个、防洪堤1200米、入户道路193米、太阳能路灯46盏、健身广场1个。村子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发展基础逐步夯实,发展活力逐步焕发。

2018年1月5日,扎多组织村干部清理路面冰雪时,不慎摔倒撞上石块,导致胸部右侧5根肋骨骨折。扎多同志是家里的唯一顶梁柱,家里的收入全靠他一人的工资,两个儿子刚大学毕业,无固定收入,治疗花掉了全家积蓄8000元。伤好后,因为放心不下村里的群众,他又回到了甘孜县。

扎多同志不仅倒在了脱贫攻坚的路上,还把在他在这个年纪原本应该享受的晚年享福时间奉献给了瓦达村。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