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最美人物

周灵:润物无声践初心 不负时代助脱贫

2019年03月11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精准扶贫首要在于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上海第二批援外干部周灵清晰地意识到,要瞄准贫困户,找准他们能做的产业,做给他们看,带着他们干。

道真有蔬菜种植基础,但周灵到来之前,道真蔬菜面临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品种散小乱、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

周灵率先激活阳溪镇利民蔬菜合作社,改革合作社组织架构和利益分配方式,由村集体带着大家干。并通过对比种植的方式获得贫困户信任。

道真花菜滞销,周灵多方奔走,拿到重庆永辉超市2000万订单,遵义历史上第一车蔬菜发往重庆。在与永辉超市合作中,他发现道真蔬菜在市场标准上不规范,利用自己商务经验,为道真蔬菜邀请专家设计商标,规范生产、流通等环节。

如何从扶贫帮困真正走向市场,让道真果蔬真正风行天下?他首先明确道真果蔬的定位,依托高山生态蔬菜特点,走中高端路线,同时积极借助科技力量,联系上海农科院,引进沪绿96号西兰花等中高端蔬菜品种,并运用对口帮扶资金为当地买断了2个新品种的种植销售权,建立起智能化育苗大棚,标准化冷链物流中心,从产地直通超市,把所有环节的增值部分都留在农民手里。

因利益联动准,极大调动了基层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积极性,道真蔬菜产业由“游击队”变成正规军,在市场的磨练中逐步成长,成了脱贫攻坚战中见效最快的产业。

2017年5月以来,周灵带着道真自治县的蔬菜队伍渠道越做越多,道真成为上海16家企业的供应商,同步开通天猫易果生鲜成都、重庆基地,开拓了北京,广州,苏州市场,2018年以来销售蔬菜6300多吨,价值2500多万元。

三年援外时光,周灵第一年卖菜,第二年种菜,第三年“建模”。他提出“产销对接,以销促产”理念,构建“1+14+83”的产业发展模式,按照“县统筹,镇对接,村生产”的思路,组织贫困户专心种菜。年初,他还着手实施乡村振兴“千百十计划 ”——为道真培养1000名职业农民、100名技术骨干和蔬菜经纪人,建设10个规模以上的标准化基地。2018年道真种植蔬菜14万亩,建成7条产业示范带,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

周灵卖菜种菜的事迹被权威媒体广泛报道,他是上海推荐的唯一入围 “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的援外干部。受到贵州电视台专访两次及贵州新闻联播播放。同时,上观新闻、文汇报、澎湃新闻、贵州日报等多次刊发文章。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