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最美人物

李祖彪:贴心书记“老二哥”

2019年03月11日14:4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李祖彪,1958年4月生,大理州巍山县南诏镇自由村人,南诏镇自由村党总支书记。2018年1月21日,李祖彪同志在村委会工作时,突发急性胰腺炎被紧急送往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2月17日抢救无效,逝于任上,终年59岁。

从1981年2月参加工作起,李祖彪同志扎根农村基层工作三十余年,他一心扑在工作和事业上,倾其心血,敬业爱岗,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先后20多次被县、镇党委政府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村(社区)干部”。几十年来,李祖彪同志用朴实和忠诚书写自己的人生,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气节和操守。

心中有党,牢记崇高使命,做班子的带头人和发展的开路人。

自由村委会地处南诏镇东面,辖区面积42.61平方公里,是一个彝族聚居的贫困山村。村委会驻地距县城仅2公里,但却是南诏镇内最为贫困的一个山区村。在2000年5月李祖彪担任村党支书记时,该村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全村14个村民小组,只有4个村民小组通土路,所有村组内没有一段水泥路,农民年均纯收入才775元,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收入,是典型的贫困村和“空壳村”,群众对村干部和党支部普遍不信任。

自由村水源丰富,境内有全县闻名的龙王庙,但部分村组却因水利基础设施差而缺水。这让李祖彪看到了发展的突破口,经过实地踏勘和分析,他和村里的干部们下定了决心,建水厂!通过李祖彪的积极争取,2011年10月,投资140多万元的自由水厂建成投入使用。自由村委会石龙山、皇落村及鸡碧村委会棋盘山、定香村等12个村民小组570多户3000多的人畜饮水问题解决了。同时,村集体每年也有了近10万元的收入,“空壳村”问题彻底解决了!几年来,在14个村民小组的垃圾处理池和全村9个党支部活动室的建设项目中,村里都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钱来弥补了资金缺口。

“发展才是硬道理”,李祖彪全面分析本村的发展形势,把加强水利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解决自由村发展的着力点。近年来,通过争取项目和资金,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户户通自来水。同时通过发展种养殖特色产业和加工业,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9669元,整整翻了12倍还多。

心中有民,牢记宗旨,做让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干部就是要为群众办事的”,李祖彪总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在为群众办实事上,他有一个原则,从不轻易承诺,而一旦作出了承诺,就一定要实现。

自由小学创办时间很早,但一直就和村公所一起挤在龙王庙中,学校校舍十分简陋。1990年,小学校长李骏向时任自由村公所主任的李祖彪反映情况:村里适龄儿童越来越多,而小学校校舍严重不足,有一些家远的孩子只能寄住学校附近亲戚朋友家,有的学生还因此而辍学……李祖彪向李骏拍了胸脯。他一方面向上级争取资金改善教学条件,实现了小学“一无两有”(无危房有教室有桌凳),一方面毅然做出决定:村公所搬出学校,把8间办公用房及所有土地让给学校,而村公所另找其它地方想办法。学校的用地面积扩大了,办学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但村公所却一度没有办公地点,只能到附近村民家中借用办公用房。后来通过多方争取,才将村委会整体搬迁到村里的旧扎染厂里。

家住小黄草坝村的64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国喜三个女儿外嫁,一个女儿外出打工,只有他和老伴共同生活。由于缺少劳动力和技术,家庭十分困难,老俩口就挤在一间墙皮开裂、屋顶漏雨的老房子里。每次到小黄草坝,李祖彪都要到罗国喜家拉拉家常,了解两位留守老人的生产生活情况。2014年8月,在李祖彪的关心下,罗国喜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对罗国喜给予了6万元的补助和6万元的贴息贷款,对房屋进行了拆旧建新。如今,两位老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小洋房。村里还按产业扶贫政策,扶持他购买了一头毛驴,一头母牛和2只母羊。现在,已经发展到毛驴2头,羊4只,母牛也快要下小牛啦!再加上种植的水豌豆3亩和烤烟3亩,老俩口的年收入早已超过了2万元!

一桩桩,一件件,李祖彪书记心系群众,为民办事的故事多得说不完!在家排行老二的他,被大伙亲切地称为“老二哥”,老二哥所到之处,没有办不成的事,老二哥所到之处,都是一名农村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动人故事!

心中有责,勇于担当,做让组织满意的共产党人。

“有事找李书记”,这是自由村村民最爱说的一句话。在村民眼里,李书记是出了名的“大胆”,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关键时刻敢站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

在华能风电建设项目中,要修筑10公里的公路和30座钢塔,涉及到自由村委会的4个自然村几十户群众的山林征用问题。群众认为补偿标准低,不愿支持。一度还出现了多雨村村民设卡挡路不许施工的情况。又是李祖彪,他当仁不让,冲在了处理问题的最前面。他带着全体村干部,深入实地走访群众,实地调查、测量,对可能产生问题的细节都进行了认真研究,对涉及占用山林的群众做到户户底数清、情况明,针对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耐心细致地开展说服动员工作。有的家,老李去过二十几次。最终,群众被老李的诚意感动,有村民说“李书记让做的事,就算不划算我们也认了!”

在李祖彪的带领下,仅3年中就完成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新村梨园道路硬化工程、菜秧河地质灾害项目、大小寺人饮工程、扁担山风电场建设、东河水库前期工作等建设和协调工作,帮助32户农户进行危房改造,整合资金,对李青园村和小黄草坝村进村道路的硬化,以及新一轮电网改造的开展和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的实施,加大对14个自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心中有戒,清正廉洁,做让党放心的老实人。

“公家的钱,不该拿的,一分都不能拿”,“村里穷,能节约的一定要节约”,这是李祖彪常挂在嘴里的一句话。几十年来,经李祖彪和村委会经手的项目几百个,涉及各类资金几千万元,从未出现过账目不清和群众举报的情况,李祖彪和自由村党支部赢得了群众的高度信任和拥护。

2017年,村里争取到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此项目各级财政投入165万元用于工程施工建设,而涉及到的土地占用补偿资金58万元只能由群众筹资解决。这是一项涉及9个村民小组717户2244人的重大事项,但凭着村里党组织细致入微的动员工作和村干部们平日里的口碑和威信,资金很快就筹集起来了。现在,这条公路正在紧张施工之中。

心中有家,热爱生活,做让家人安心的顶梁柱。

在李祖彪皇落村的家里,他有一个小菜园,一有时间他就会去待弄他的那些菜。每到冬季,李祖彪总会找个好日子,翻种一下他的那些兰花,和村里的同龄人喝点小酒,拉拉家常。在女儿的记忆中,李祖彪只要有机会,还会争着下厨做菜,在家人面前“露一手”。 “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他在操心,他总是为我们想得很周到,有他在,我母亲什么都不用操,他让大家安心”,回忆起父亲的点点滴滴,李艳娟沉浸在昔日的幸福往事之中。

李祖彪虽已离我们远去,但他那种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那种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那种为人正派、忠厚老实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学习和记取:做一个平凡而高尚的人,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做一个不讲索取而讲奉献的人,做一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的人 。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