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伟光汇通:以文旅产业小镇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3月11日14:2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脱贫攻坚工作已连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伟光汇通始创于1996年,秉承“让城市更中国”的品牌理念,深耕文旅小镇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20余年,逐步探寻出了以文旅产业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伟光汇通所开发运营的文旅小镇,以造福一方百姓为己任,在当地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在很多城市都成为了支撑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柱或引导型产业。

伟光汇通的扶贫模式,主要是通过文旅产业小镇这样的平台为当地植入核心动能,汇聚人流量、信息流、资金流等增量资源,有效整合当地人文、自然、劳动力等资源要素,辐射农业、手工业等多门类产业,构建生态型的利益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实现当地的造血机制,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云南省楚雄州的彝人古镇,是伟光汇通开发运营的第一个文旅小镇,始建于2004年。在开发前,有人形容这个地方是“到了天黑,给多少钱出租车都不去”的地方。随着伟光汇通对小镇的开发运营,截至2017年底,彝人古镇年接待游客量已超过1100万人次,近2万人在小镇上生活和工作,撬动上下游产业投资近百亿元。彝人古镇的宣传语“让世界倾听彝人的声音”也成为楚雄州的宣传语,楚雄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农业城市转变成为一座独具魅力的旅游城市。不仅如此,伟光汇通还通过民族手工艺产品的发掘,将其产业化,带动了更大范围的脱贫致富。以彝绣为例,以前,彝绣只是彝族妇女自产自用的居家用品,没有成为商品;彝人古镇建成后,吸引、孵化了一批彝绣技人,并指导他们打造彝绣品牌,规模快速扩大。2017年彝人古镇彝绣产品的产值达到2亿,带动周边地区5万余名彝族村寨妇女创收,实现了彝绣从传统手工艺到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升级,伟光汇通旗下的文旅小镇也成为了扶贫产业的孵化园。

广西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的田州古城,是伟光汇通走向全国打造的壮族特色文旅小镇,于2014年正式开街。田阳县是红色革命老区,也是著名的省级贫困县,因此,田州古城的立项目标之一就是以整个古城为载体去承接与推进当地扶贫工作的开展。目前,古城从事经营、服务、安保、保洁的贫困人员近3000人,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同时,田阳县周边的贫困户到田州古城经商,销售土特产或壮锦、绣球等民族工艺品,还可以享受古城的租金优惠。田州古城的发展带动城市商业和文旅产业发展,促进了城市周边产业的转型与升级,扶贫效果显著。

截至2018年底,伟光汇通集团正在开发建设和前期筹备的文旅小镇超过30个,涉及到扶贫攻坚的,伟光汇通将义不容辞地探索新的扶贫模式,助力政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