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荣盛发展:探索造血式旅游产业扶贫

2019年03月11日14:3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近两年,荣盛发展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在河北承德兴隆县、围场县、滦平县;邢台内丘县;保定涞源县;张家口沽源县、蔚县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县及石家庄西柏坡、保定野三坡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加大有效投入和开发,积极探索了“旅游+民宿”的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推进乡村民宿,直接拉动当地 GDP 增长,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荣盛康旅集团在河北省环京津地区打造特色小镇近 10 个,改造完成乡村民宿百余间,推动乡村旅游片区化发展,总投资已超100亿元,直接解决就业人口近万人。

“强根造血式”旅游产业扶贫

荣盛通过“强根造血式”旅游产业精准扶贫,不仅打造一个个扶贫项目范本,还在开发中将环境生态与人文生态有机结合,寻找出一条文化与旅游相得益彰的产业发展新途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1月底,仅一年,荣盛康旅所属各分公司共缴纳税金13713.49万元。

以野三坡为例,荣盛野三坡四季童话小镇民宿的落成,不仅为城里人打造了一处感受野趣的山中居所,更让这个与世隔绝的小山村焕发了新的生机。民宿共落成了11处院落,由村中老宅革新而成,整体设计主打轻奢风。民宿系列含四卧独院民宿2栋、三卧独院民宿4栋、两卧独院民宿5栋,是家庭出游、单位小聚、小团体出游的首选之地。

为推动乡村旅游健康有序发展,规范旅游民宿经营行为,为游客提供更良好的旅游食宿体验。在管理上,民宿实行管家服务,管家会定期为小院种草、浇花,村里的大姐还有拿手的当地美食满足客人的味蕾等特色服务。

精准扶贫的有益探索

3年来,荣盛发展聚焦当地情况,真扶贫、扶真贫。康旅多数开发项目在偏远风景区,一方面解决当地愿意就业难问题,目前已直接解决超万人就业。另一方面, 积极探索“旅游+民宿”的产业扶贫模式,同时,也采用政府+企业+贫困户利益连接机制,联合当地农业,提供销售平台,增强当地人脱贫的自信心。

另外,荣盛康旅贯彻落实省委政府“美丽乡村计划”主动选择安抚对象,对国家级贫困县石家庄、平山、李家庄,至目前累计无偿投入1500万元,有效地改变了贫困村的面貌,改善了老区人民的生活。

2018年1月6日,阿尔卡迪亚酒店带领物资在三坡镇的邢各庄,蓬头村,计鹿村等地方走访,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带去温暖慰藉和生活必需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眷顾和人情的热忱。

此外,盛行天下APP也为 “旅游+民宿”扶贫开辟了渠道。经过22年发展,荣盛有业主百万人,这百万人将成为盛行天下会员,通过盛行天下平台,贫困地区土特产农拥有了全新的增收渠道,困难户的造血功能大大增强。

旅游+民宿扶贫

在河北蔚县,荣盛也通过践行旅游+民宿扶贫模式,取得了良好收效。

2017年6月9日,荣盛发展与河北省蔚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河北省蔚县全域旅游暨建设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合作框架协议》,就蔚县全域旅游多角度、多方位合作达成合作协议,总面积达约426.68平方公里。

位于蔚县剪纸发源地—南张庄村,大院由原废旧厂房改建而成,总占地面积约6680平方米。大院主要包括七大功能区:剪纸DIY馆、民俗手工艺品DIY馆、剪纸大观、老物件展示区、青年旅社、茶咖空间、特色纪念品销售区。改造后将成为蔚县最集中的民俗文化展示场地。

如今,蔚县正在以新面貌,走上全新模式的发展道路。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