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云南巍山:“党支部+贫困户+X”产业帮扶模式

2019年03月11日14:3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巍山县在产业帮扶中,坚持因户施策、长短结合,按照长能致富、短能脱贫的原则进行帮扶,培养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从2015年年底开始,巍山县在全州率先探索创新并推行了“党支部+ X(龙头企业、合作社、挂钩部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对家庭条件较弱,自身发展不了产业、脱不了贫的贫困户,通过党委政府牵线,创新产业帮扶方式,采取龙头企业帮扶、专业合作社帮扶、挂钩部门帮扶、致富带头人帮扶等方式进行帮扶。

巍山县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县级相关部门、金融单位优先支持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2016年,完成产业信贷扶贫贴息贷款10.21亿元,实施完成10.21亿元、兑付贴息资金4231.06万元,其中:扶贫小额信贷6.86亿元、涉农企业扶贫项目贴息贷款2.85亿元、产业扶贫贷款0.5亿元。

2016年至2018年,巍山县已有26家企业参与帮扶工作,全县共有9329户次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企业帮扶政策,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6621万元,2016年和2017年帮扶企业按照入股资金10%的比例兑现分红给入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101.4万元;2018年帮扶企业按照入股资金7%的比例兑现分红给入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654.85万元。全县24家企业帮扶71个村委会,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53万多元。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农户、企业三方面共赢的大好局面。

一、组织当红娘 企业农户双向选择

由乡镇村党组织牵线搭桥,按照贫困户自愿、党支部审核、企业承诺等程序,选择确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扶对子,既尊重企业的帮扶意愿,又满足贫困户的脱贫需要,探索找出一条企业帮扶贫困户脱贫的新路子,让党支部一头连贫困户,一头连龙头企业。

二、组织强保障 创新机制农企共赢

创新机制,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为原则,构建“两协议、一承诺”帮扶机制,充分保障贫困户切身利益。各村党总支部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乡镇政府为贫困户申报每户5万元的产业信贷扶贫资金。帮扶期限为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2016年、2017年,贫困户按投入本金10%的比例分取红利,每户每年可获利5000元;2018年,帮扶企业按照入股资金7%的比例兑现分红给入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另外,贫困户向党支部作出承诺,规范使用帮扶资金,在资金积累的基础上发展长期脱贫致富产业。龙头企业获得贫困户投入资金,经营实力不断壮大,发展资本不断累积,产业越做越强。

三、政府建平台 防范风险长远发展

一是县委县政府筹集信贷扶贫风险补偿金,为贫困户的产业信贷扶贫资金提供了保障;二是乡镇政府强化对企业的服务和监管,乡镇所属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增强主动服务企业意识,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三是以协议形式明确企业对贫困户帮扶期满后一次性归还投入本金,同时,可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和意愿优先满足继续投入资金,保障贫困户长期收益。

四、企业尽责任 农户得实惠

企业依托自身发展优势,积极参与到脱贫摘帽工作中,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在与贫困户的帮扶合作中全部承担种养植管理和市场风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足额获得分红,同时,解决周边群众的就业问题,增加劳务报酬收入和土地流转租金收入。企业还定期不定期向贫困户进行技术讲解与指导,传授种植、养殖技术,给贫困户发送技术和市场指导信息,使贫困户掌握发展产业脱贫的技能。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