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湖北建始:“铁厂精神”促脱贫

2019年03月12日18:0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一、背景与问题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茅田乡铁厂村,一个位于鄂渝交界处的小村庄,是集“老少边山穷”为一体的深度贫困村,平均海拔1200米,全村7个小组97户共321人。铁厂村世代吃水贵如油,过去家家户户在屋旁山脚下挖坑靠天吃水,一到冬季水冷草枯季节,家家户户都得背水吃,老百姓背一次水来回要6公里,由于取水处流量小,村民常常通宵达旦排队取水背水。因吃水难,出山难,一些有条件的人搬迁走了,原本170多户的村现在仅剩下不足百户。彻底解决吃水难问题成了铁厂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一定要啃下村民吃水难的硬骨头!”当地党委政府横下一条心,激发出贫困村民强大的内生动力。立下“生死状”,村民自告奋勇组成探寻水源“尖刀班”,施工“敢死队”,在连骡马都无法运输材料的绝壁山峰上砍路架天梯,用蚂蚁搬家的方式修蓄水池、架水管,成功引水进村到户,把不可能变可能,完成了战天斗地般引水英雄史诗般的壮举。

二、实践与做法

在2017年初的一次“支部主题党日”上,茅田乡党委书记征求村民意见,“铁厂村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什么?”“我们做梦都想解决吃水难的问题!”在场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不假思索作答。“找水源的事你们负责,资金由我来想办法!”通过深入走访调查,乡党委书记拍板定夺。

曾有过打猎、抓中药材,攀岩身手敏捷的村民刘齐堂、游泽玉、游泽喜和彭仁伟4位村民当场主动请缨,组成寻找水源“尖刀班”,在寻找水源的过程中,由于绝壁水源处沟深岩高,根本无法向上攀行,经过多次失败,在村书记徐方清的带领下,寻水“尖刀班”队员们遇悬崖峭壁便砍树搭梯,硬是从山峰顶端往下“砍”出一条直通绝壁水源上方的长达2.5公里的寻水之路,队员用随身携带的又粗又长的绳子拴在悬崖边又粗又壮的大树上,一个个敏捷如猿猴般攀绳而下,探寻到位于崖洞里的水源。

随后在乡党委和驻村帮扶单位县人大的支持下,安全饮水项目资金难题迎刃而解,招投标程序也顺利完成。但在施工前,问题来了,拥有丰富施工经验的工程队来到现场,望着明晃晃的悬崖顿时傻眼了,太险了!“别说现代设备进不了场,就连骡马都下不去!”“这弄不好可要搭上性命的,支付再高的工资我们也不干!”

面临施工队的退却,32岁的村支书徐方清毅然率铁厂村5位村民站了出来,“只要村民有水吃,就是搭上性命也值!”他们主动向前来的乡党委书记请战。

他们自愿签下生死状,买下意外伤亡保险,开始了取水之路。在近乎原始般的深山老林里砍出小道,在岩根处用几根粗大的树木架起便道,在绝壁上搭建136步天梯。6位引水英雄立下愚公志,将一袋袋水泥和沙、一捆捆水管背到水源洞口绝壁上方,然后又用滑轮绳索将材料送到谷底,人借助绳索从旁边搭的3道绝壁天梯下到谷底。在谷底,6位村民将运来的水泥和沙分成小袋像挎包袱一样挎在肩上,通过136步天梯送到绝壁洞口。历经9个月,终于在绝壁洞内建蓄水池一口。

一管清泉进农家。自2017年6月动工到2018年2月完工,这项绝壁架天梯引水工程总投资90万元,耗时9个月,在绝壁洞内建蓄水池一口。同时,在其他专业施工队的努力下,又在村海拔较高位置建4口大蓄水池,从绝壁架引水主管道2800米、到组水管道1.3万米,全村97户除2户坐落位置较高外,其他95户家家户户引上绝壁甘泉,用上了自来水。

勤劳的铁厂村民如今好消息是一个接着一个,制约该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也即将解决。建始县人大驻村以来,已完成村级主干道提档升级和修通硬化铁厂村到重庆市的省级边界3公里公路建设,打通了通往长江黄金水道要塞。同时,在产业扶持的推动和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村建立了粮食、烤烟、生猪、魔芋、蜂蜜等“五类小园”生产基地。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村老年活动中心和村级文化广场完成建设。

如今,铁厂村发生巨变,在自强不息的“铁厂精神”指引下,呈现出了“出门不爬山、喝水不用背、户户住新房、处处人欢笑”的欣欣向荣景象!

三、经验与启示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其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啃下硬骨头,群众的内生动力是最根本、最稳定、最强大的力量。深处偏远大山中的建始县茅田乡深度贫困村铁厂村,吃水难就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历时9个月,绝壁架天梯成功引甘泉的成功实践证明,只要干群齐心,合力攻坚,自强不息,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攻不下的堡垒,啃不下的硬骨头。

铁厂村民饮水入村仅仅是该村不等不靠、决战贫穷的一个缩影。在开山辟路的建设中,在寻找水源的攀登中,在环境变化的改变中,在决战贫困的探索中,有一种强大的时代精神在这块热土上不断践行并深刻影响,并逐步形成具有区位特色的“铁厂精神”。

“铁厂精神”的实践证明,没有群众的内生动力,就不能凝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更不能凝聚起稳定脱贫的长期力量。在当前的决战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和冲刺阶段,在今后的实施乡村振兴道路上,都需要这种精神做支撑。铁厂村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尖刀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敢于担当领导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攻坚克难、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重任,也是新时代决战贫困、全面小康的代表和典范。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