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最美人物

荣兴梅:争作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2019年03月12日18:2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荣兴梅,怀远县褚集镇三湖村扶贫专干。市级“敬老好儿女”、“最美家庭”,2010一201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县“三八红旗手”, 2015和2016年连续被怀远县评为“好媳妇”,2018年7月被评为怀远县“脱贫攻坚扶志扶智最美家庭”。

心中有爱,心里牵挂着每一个贫困户。

褚集镇三湖村有贫困户49户、125人。为了准确掌握他们的家庭信息,也为了给他们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荣兴梅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和他们谈心,掌握家庭真实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她把49户的困难和需求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归纳,逐户逐人制定帮扶措施做到精准施策。鼓励23户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符合条件的12户帮扶对象,全部成功办理扶贫小额贷款,其中3户与合作社合伙发展,4户和粮食收购主体合伙经营,帮助5户与家庭农场共同发展。尤其是欧玲一户,发展西瓜种植,了解到欧玲想扩大种植面积但资金缺乏,及时帮助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扩大了西瓜种植规模,当年增加收入2万元。同时鼓励她带动本村的其他贫困户发展西瓜种植,带动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锲而不舍,用真情换来真心。

在扶贫工作中,荣兴梅做到细心入微,把那些没有劳动能力老人的子女一个个找到、联系到,耐心细致的地引导并告知他们要履行应尽的赡养义务,好好地善待自己的父母。在农村开展这项工作会遇到很多说风凉话、给脸色的人,有时候也深感很委屈,但她始终不愿放弃,反而更加坚定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信念,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两次不行,就三天两头去,在荣兴梅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使老人们都实现了“老有所依”;对于那些拥有土地的院外五保老人,帮助他们把土地流转给村里的种植大户并签订种植协议,解决劳力不足困难,稳定增加收入;对那些有劳动能力又愿意出去打工的贫困户,帮助他们联系务工地点和务工企业(通过同学、朋友、熟人帮忙),使他们获得的工资高一点,待遇好一点。49户贫困户,每一户都落实了因人施策,全部安排到位。对个别思想懒惰,不思进取,“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她就经常到家走访,坚持在思想上做工作,在帮扶措施上想办法。对特殊情况的贫困家庭予以重点关注和帮扶,比如:娄和芝一户,丈夫死亡,一个女同志带三个孩子,意志消沉,整天哭哭啼啼。每次走访帮扶都帮助把家里家外整理一遍,和她谈心交流,逐步拉近距离,去除她心中的阴影,让她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通过自己的亲戚为她大儿子找了一份装修工作,每月收入3000元以上,又帮助其办理了小额贷款,干起了小型装潢公司;今年帮助小儿子申领教育资助,解决孩子上学的后顾之忧;又介绍娄和芝到街道超市上班。目前,家庭人均收入达12000多元,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