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以花为媒 打造旅游扶贫

2019年03月12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奇峰村地处鹤庆县西邑镇东山深处,距镇政府所在地21公里,坐拥万亩梨园,在奇峰上营、下营自然村生长着20000多棵梨树,最为古老的梨树树龄达600多年,而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有1000多棵,因此被外界美誉为“梨花村”。全村辖上营、下营、琵琶山、接风水、后中窝、三股水6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傈僳、白、汉三个民族聚居,共有279户1030人,是西邑镇七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累计建档立卡134户557人,其中2014年脱贫15户55人,2015年脱贫23户106人,2016年脱贫87户367人,2017年脱贫6户19人,2018年脱贫3户10人,顺利实现了所有在档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

为加快奇峰村脱贫致富步伐,鹤庆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将奇峰村打造为“民族团结示范村、脱贫致富样板村、乡村旅游新亮点”的谋划,并以奇峰古树梨花成功入选“首届大理十大美丽乡愁”为契机,举办首届鹤庆奇峰梨花文化旅游节,取得了较好成效,让山村美景登上了央视舞台,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成功探索出一条旅游扶贫创新路。

奇峰村在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的过程中,立足于本地“千亩雨水蔬菜、万亩古树梨花”的自然资源优势,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让“党支部当好火车头”,将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有机融合,致力于将“古梨树变成摇钱树”、“白萝卜种成金萝卜”,最终实现“合作社有奔头、贫困户有盼头”的目标。

一、“古梨树变为摇钱树”

通过开展乡村旅游,梨花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的举办,奇峰村在短短两年内成为乡村旅游新网红,切切实实把“古梨树变为摇钱树”。2016年奇峰村旅游经济毛收入达21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68万元,人均增收近1千元。2017年,全村旅游经济毛收入约269.35万元,比2016年增长24.69%,村集体经济收入4.35万元,比上年增长18%,人均增收1500多元。在梨花节筹备、举办期间,23户贫困户参与到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中,务工收入约14万元,户均收入6000多元;9户贫困户参与客栈、农家乐及小吃摊点经营,总收入约23万元;93户贫困户参与土特产品展销,户均增收1000多元;16户贫困户参与停车、市场管理、“三清洁”等后勤保障工作,户均收入600多元。2018年,全村各项旅游经济收入均有增长,人均增收1800多元,为全村脱贫出列奠定下坚实基础。

二、“白萝卜种成金萝卜”

奇峰村根据西邑镇提出的“发展绿色蔬菜助推精准脱贫”的产业发展路子,以贫困户为帮扶重点,兼顾全村菜农,通过“一村一品”,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注册“西邑奇峰”商标,以奇峰萝卜、白菜为主打造奇峰品牌,申报奇峰绿色蔬菜品牌认证,提升蔬菜产品质量,积极推介奇峰雨水蔬菜,同时拓宽销售渠道,让生态绿色蔬菜走出奇峰,走出深山,进入农贸市场,进入大型超市,将奇峰村蔬菜产业做大做强,把“白萝卜种成金萝卜”,顺利实现全村农户增收。2017年全村蔬菜共种植近2000亩,亩均产值已达4500元,雨水蔬菜销售额达900多万元,贫困户每户的蔬菜种植毛收入可达3万多元,为奇峰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创造了良好机遇。

三、“党支部当好火车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奇峰推动旅游扶贫的实践中,村党总支率先垂范、主动作为,敢闯敢试、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了火车头作用,确保了在基础设施建设、村庄规划保护、产业带动发展中得到群众积极支持、全力配合,全村实现零阻工、零违建、零上访,村集体经济收入从空壳村跃升到近5万多元。举办梨花节期间,村党总支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发动全体党员,规范村民摆摊设点、倡导村民诚信经营、协调村民游客矛盾,并带头组织在户外村内开展“三清洁”等活动,在村民和游客心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奇峰村党总支先后被评为州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旅游扶贫示范村”。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