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最美人物

王万才:一朝为劳模 终身不停步

2019年03月13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王万才,河南省唐河县农民,现年55岁,初中文化程度,能写一手好字,对联、诗词、文章也写得不错,而且很早就用手机注册了微博、微信,和网友进行创作交流,被村民们称为“王秀才”、文化人。然而,由于儿子先天脑瘫,妻子体弱多病,王万才觉得生活无望,一天天消沉下去,变成了不务正业的“二流子”,每天借酒消愁,一年收入仅2000多元,家里穷得叮当响,是全村空酒瓶扔的最多的“空瓶户”。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在各级扶贫干部帮扶下,王万才开始放下酒瓶,拿起锄头,流转土地种植花生、红薯和西瓜,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全县干劲儿最大、收入最好、脱贫最快的贫困户,2017年光荣脱贫,先后被评为全县首批脱贫示范户、首届劳动模范、2018年度南阳市十大新闻人物和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精准扶贫,铭感于心。王万才陆续撰写脱贫日记,其中有他对困苦生活的沮丧、有看到希望的欣喜、有光荣脱贫的感恩,从一个贫困户的角度记录了脱贫攻坚的恢弘进程。他的脱贫日记选—《唐河千帆过》也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并评为“中原传媒好书”,正在冲刺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王万才还在网络上写诗记录生活的新变化,网名也从最初的“老树西风”到“老树逢春”,再到“老树繁花”,二改网名见证了王万才的前世今生,也反映他从安于贫困到挑战贫困再到摆脱贫困的三种心境。在2018年河南省脱贫攻坚表彰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王万才作了《感党恩,强信心,小康路上大步奔》的典型发言,引起强烈反响。2019年2月2日,河南省委、省政府举办2019年春节团拜会,王万才应邀参加。王万才,不但成为全国贫困户中出版个人著作的第一人,也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志智双扶的一个成功典型。

王万才向党组织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党正把一个个像我一样生活艰难、情绪低落的贫困人口改变成物质生活富足、精神状态饱满的正常人。也是在这次伟大的脱贫攻坚运动中,让我近距离接触到一大批党的干部和普通党员,他们忘我工作、积极付出、勇于担当的作风和正直朴实、悲悯友爱、和善可亲的品格极大的感染了我。党在我心中的形象从过去单一的伟大、光荣、正确又增加了可爱、可敬、可亲,让我从内心里觉得,能与这群人为伍,必然是一件无比光荣和非常快乐的事”。他走到哪里就宣讲到哪里,反复强调脱贫离不开个人的勤劳和努力,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王万才说:“一朝为劳模,终生不停步。”他时刻发挥着榜样的力量。如今,他和老伴又重起炉灶开起了豆腐坊。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唐河县举办了多场“志智双扶”典型事迹报告会,作为脱贫代表,王万才每次都积极现身说法,让大家明白扶贫政策不是养懒汉,必须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为自己争气,二为政府挣光。

和谐普世东风化雨,精准扶贫老树逢春。这是乡村“秀才”王万才的真实写照。从最初的甘穷安贫、缺少“精神之钙”,到后来勤思苦干、力拔“贫困之根”,再到现在热心公益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王万才的脱贫历程,生动地诠释了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和伟大意义。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