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溪龙黄杜: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2019年03月14日11:4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18年4月9日,黄杜村盛阿伟等20名党员代表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其他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黄杜村党员群众为了把最好的茶苗送到受捐地区,他们精选最好的地块,抓住白茶育苗最有利的时节,精心培育最壮实的茶苗,并于6月底完成1500万株茶苗扦插工作;为了选择最适合受捐对象,他们三次赴西部贫困地区考察选址,行程数万公里,最后将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确定为捐赠对象。7月,在国务院扶贫办主持的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上,举行了黄杜村向西部地区贫困村捐赠白茶苗的签约仪式,黄杜村党员代表与受捐地区签订正式捐赠协议,根据协议,黄杜村将实施种植指导和茶叶包销,通过土地流转、茶苗折股、生产务工等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根据预测,此项协议落实完成后,将带动1862户583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为了解决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问题,他们一方面加强与受捐地的互动交流,派出技术指导组,截止目前已累计派出各级技术人员6批30人次,对受捐地开展整地技术和种植指导。另一方面邀请三省四县共26名农业技术人员及镇村负责人来黄杜接受系统性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同时,黄杜村20名党员的举动,还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浙茶集团主动对接黄杜村,派员跟踪服务,将全程做好扶贫白茶苗的加工、销售和品牌建设。中茶所也派员跟踪考察,表示扶贫白茶苗送到哪儿,技术报务就跟到哪儿。

经过5个月的精心准备,“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浙江安吉捐赠茶苗启运活动于10月18日在黄杜村举行,三辆满载着首批300万株“白叶一号”扶贫茶苗的冷藏车从黄杜出发,带着黄杜帮扶贫困地区脱贫的心愿,分别驶向四川青川县、贵州普安县和沿河县三个国家级贫困县。10月22日,“白叶一号”扶贫茶苗全国首种仪式在贵州普安举行。2018年共完成1350万株的茶苗捐赠工作。

考虑青川土地平整进度、天气、气温等因素,最后一批150万株分成三车于2019年3月5日、7日、9日分别启运,3月11日,最后一批“白叶一号”茶苗安全抵达四川青川县。自此,黄杜村1500万株“白叶一号”扶贫苗已全部捐运完毕,从各地反馈看,种下的茶苗成活率都保持在90%以上。

茶苗捐赠工作只是第一阶段,接下来黄杜村还会陆续派出各类技术人员,指导受捐地茶农管理茶园。

“白叶一号”茶苗捐赠让当地百姓看到了致富希望,村民加入村里的合作社通过生产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实现了增收,茶叶产出后还会获得分红。当地政府还计划依托茶园,进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开发休闲观光、劳动体验等旅游项目,将“白叶一号”基地建成农旅融合示范区。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