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社会扶贫

中航集团:创新构建“8+2”扶贫模式

2019年03月14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集团”)坚决执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自2012年承担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坚持将企业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构建起“8+2”扶贫体系,探索和实践了一条符合中央要求、满足地方需求、体现央企特点、具有集团特色的帮扶路径和工作模式。

一、理清工作思路,聚焦精准构建“8+2”特色扶贫体系

中航集团着力在“鱼、渔、宇”3个方面下功夫,即从“授之以鱼”的直接帮扶、“授之以渔”的产业帮扶以及“转变价值观”的智力帮扶3个方向发力,打出了“8+2”精准扶贫“组合拳”,搭建起集团定点扶贫工作的“四梁八柱”。“8”为直接拨款帮扶、志愿结对帮扶、特色产品开发等8个重点帮扶项目,“2”为协助规划发展和争取政策支持、国航系和集团协作单位帮扶等2个中长期帮扶项目。“8+2”覆盖了航空客运、货运物流、航空配餐、酒店管理、航空传媒等全产业链条,辐射全体员工。

二、创新工作方法,将现代企业管理方式注入“8+2”推进过程

定点扶贫不仅是给票子,更要领路子,必须把集团在发展航空主业过程中形成的现代项目制管理模式,注入到“8+2”扶贫工作中去。一是健全领导机制。2018年,集团党组成员先后9次带队开展实地调研,推动扶贫工作列入集团战略研讨会和年度工作会,全年在集团层面研究两地脱贫攻坚共计18次。二是压实责任机制。针对“8+2”所涉项目,坚持首尾两端同向发力,以明确的考核指标、详细的职责分工、健全的管理机制确保“8+2”各项目真正落地扎根、见实见效。三是创立协同机制。针对“8+2”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建立起“会、群、报、帐”相结合的立体式协同机制,发挥扁平化管理优势,强化协调联络,最大限度发挥了管理效能。四是落实保障机制。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8+2”的重点,针对经费管理、职责落实、工作推进等环节制定了6项管理制度,并与两地签署了三年扶贫合作协议,着力把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固化为可长期遵循的制度保障机制。

三、发挥资源优势,在扎实落地“8+2”过程中助力自我发展能力提升

中航集团坚持把中央企业优势精准对接扶贫地区的特色物产与文化资源,通过“8+2”扶贫体系,努力引导扶贫地区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脱贫。一是发挥航空运输产业优势,助力当地产业发展。把集团旅客资源转变为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资源,共输送12000多名游客前往两地旅游观光;精心研发11款航空餐食,打造“牛羊上蓝天”“茶香飘客舱”等品牌活动。二是发挥窗口单位品牌优势,扩大当地物产文化资源市场影响力。利用企业媒体资源和品牌营销经验,围绕两地特色物产、文化资源免费开展品牌策划、形象宣传,提供宣传产品价值959万元,覆盖集团全部航线,影响辐射全球。三是发挥龙头央企规模优势,丰富产业帮扶形式。向苏尼特右旗无偿拨付1000万元用于村级光伏电站扶贫项目,保障了1100多户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增收。积极动员员工自用采购两地特色农产品3000多万元,有力支持了当地特色产业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四是发挥人力资源管理优势,以精神脱贫激发物质脱贫。利用集团资源培训各类管理、技术人才300多名,33人通过扶贫专项招聘进入集团空、地勤岗位工作,常态化开展“中航蓝天课堂”志愿支教活动,17批次,153名志愿者累计支教887课时。

中航集团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8+2”特色扶贫体系,在精准脱贫中实现企业提升与扶贫点发展双赢共进,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作出中航人的贡献。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