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国学六艺”活起来

高杰
2019年03月16日14: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国学六艺”活起来

图为“国学小达人”在《少年国学派》中展示国学知识

节目组供图

把“礼、乐、射、御、书、数”和“德、智、体、美、劳”结合起来——日前,浙江卫视热播的《少年国学派》成为又一档引人关注的文化节目。

作为一档青少年国学益智类节目,《少年国学派》创新地将国学六艺与现代教育理念相结合,打破了一般文化类节目单一的“国学知识问答”模式。节目设有“大浪淘沙”“棋逢对手”“火眼金睛”“咏·无止境”四个环节,少年选手若想突出重围,既要有丰富的国学知识储备,还必须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以“大浪淘沙”为例,考验的就是少年选手的综合能力,他们可能需要边跳床边做算术,需要把正确的字块从滑梯底端运送到顶端,脑力、眼力、判断力、体力四者缺一不可。

在国学知识体验本身,《少年国学派》重在参与、引领和传承。为了给更多青少年展示国学知识的机会,前十期节目均为平行赛,每个少年都有机会凭借实力一次次站在舞台上,展示他们拥有的国学宝藏。节目播出以来,屈良元、齐钰、李国仕、唐尔卓、潘瑀、徐静涵等“国学小达人”,在让观众叹服的同时也传递着这样的理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智商和情商共同在线才是优质少年。

据了解,每位国学少年积累的国学勋章,最终转换为国学公益物品捐赠给有需要的孩子。

(高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6日 第 07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