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李阿发一家的脱贫故事

2019年03月17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初冬的清晨,分外冷。但在巍山县庙街镇新云村委会罗耳村43岁的李阿发心里,却时时有一股暖意涌上心头。每天旭日东升的时候,李阿发和妻子字翠兰就开始忙碌起来,借着晴好天气,晾晒收获的1万多斤玉米,把晒干的玉米杆拉回新家中贮存好,作为来年养牛、喂猪的饲料......一家人日子过得忙碌而又充实。

从两年前的房屋破败、家徒四壁、四处奔波,到如今住上新房,牛、猪满圈,整天充实地忙个不停,李阿发自己都不敢相信,幸福的日子来得这样快.......

为生计,四处奔波苦

乐耳村是一个典型的偏远高寒山区村,当地群众收入以种植业为主,主要种植烤烟、玉米、核桃等作物。该村共有农户94户3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61人,李阿发家就是其中的一户。

由于妻子字翠兰长期生病,李阿发一家的经济收入主要用在了给妻子看病上,孩子读初中,一家三口的重担全都压在了李阿发的身上,家里有几亩地,主要产出是玉米,加之每年需要一大笔医药费支出,让这个本就不太宽裕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前几年妻子病,连做了几次手术,孩子又小,一家人挤在低矮的小平房里,我一个人忙里忙外,四处奔波,看到这个家破败的情形,只恨自己没本事,盖新房的事想都不敢想。”说起那段往事,李阿发还特别心酸,眼眶含泪。

好政策,唤起脱贫梦

全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云村委会党总支和派驻该村的扶贫工作队找上门来,帮助他家制订了扶贫计划,并在2016年1月,将李阿发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反复入户走访,新云村结合李阿发家的情况,为他落实了帮扶措施。在扶贫安居工程、企业帮扶等政策的帮扶下,李阿发一家建盖起了新房,彻底告别了破败的小平房,在2017年搬进了新居。得益于健康扶贫的好政策,妻子治好了病,成了好劳力。“住院看病除了享受新农合医保外,健康扶贫政策还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几乎没花什么钱,党的政策实在好。” 谈起眼前发生的变化,李阿发夫妇满怀感激。

“仅仅帮助他们改善一下住房条件还不够,扶贫重在扶业‘造血’,要帮助他们找到脱贫致富的门路。”新云村党总支书记毕建蕊了解到李阿发头脑比较灵活,原来一直养牛,且很有经商头脑,就动员他发展肉牛养殖,并多次协调农商银行,为他申请小额贷款,帮他发展肉牛养殖业。

“开始我也有顾虑,毕书记多次做我的工作,打消了我的顾虑,还帮助我申请贷款,不是村委会和工作队,我这些牛就养不起来。”提起受到的帮扶,李阿发憨厚的脸上泛起了感激的红晕。

新生活,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2016年,新云村先后两次对李阿发家扶持产业扶贫资金1万元,李阿发购买了能繁母牛两头,从事家庭养殖。在此基础上,李阿发申请了5万元产业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做起了贩运牛的生意,连养带贩。由于养殖科学,善于经营,如今李阿发家肉牛长期存栏6头以上,仅养殖、销售一项,每年纯利润不低于3万元,加上种玉米收入1万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2017年底,李阿发家达到了贫困户脱贫退出的“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10月,在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李阿发一家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光荣脱贫户”。

“幸福来得太不容易。”李阿发说,“是党的扶贫政策和帮扶干部帮助我们一家脱了贫,我一定会牢记党恩,加倍努力,苦干实干,让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