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云南弥渡:“党建引领+村民自治”

2019年03月17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弥渡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3年建档立卡识别出贫困人口18244户69099人,贫困发生率25.26%,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弥渡县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核心,以脱贫攻坚为主线,结合以自然村为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工作,以自然村为单元整村推进精准扶贫,有效促进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实现强组织、兴产业、摘穷帽、富百姓的良性发展。五年来,全县累计减贫6392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12%。

一、建强支部,破解“堡垒如何筑牢”的难题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基层堡垒。紧扣脱贫攻坚需求,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重点将思维活跃、种养殖和营销经验丰富的致富带头人选为党支部书记,确保村组有能人主事。提升基层保障水平,提高村组干部待遇,发放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长补贴320元/人/月。鼓励各乡镇结合实际,整合资源,不断提高村支部书记、小组长待遇报酬,调动村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牛街等乡镇整合岗位资源,让村支部书、村组长兼任综治纠纷调解员等,将村组干部的月收入提升至1000元以上,发挥“前沿一线”“末梢神经”作用。创新村组干部绩效奖励机制,选树“五个先锋”(即基层党建先锋、脱贫攻坚先锋、产业就业先锋、生态宜居先锋、平安和谐先锋),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人财物保障机制,加大党建经费保障力度,每年安排村党支部工作经费1000元,每年预算专项经费用于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先后投入540万元实施54个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项目,全面消除“空壳村”,确保村组有资金办事。着力加强阵地建设,先后投入2905万元建成736个村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实现村组活动场所全覆盖,全面解决村组党支部无场所议事的难题。管好用活村组活动场所,把活动场所建成集党员活动、学习教育、科技服务、文体娱乐为一体的综合阵地,实施“互联网+党建”行动计划,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村民自治,破解“群众如何发动”的难题

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进在党支部领导下以自然村为单元的村民自治。全县共有8个乡镇、26个村委会、188个自然村开展了自然村村民自治试点工作,自然村由选举产生的村民理事会和村民监事会共同管理,共推选产生村民理事会理事长188人,副理事长172人,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或村民小组长和村民理事会理事长100%一肩挑,构建起农村基层组织和自然村村民自治组织相统一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围绕脱贫攻坚,增强群众主体意识,以群众自主参与项目规划、参与项目定价、参与项目建设、参与项目验收、参与项目管理“五个参与”落实好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管理权和监督权,依托村民自治,使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都有群众广泛参与,项目建设实现群众满意、村组满意、政府满意和上级主管部门满意“四个满意”。通过发挥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理事会作用,落实村民自治、“一事一议”等制度和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政策,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通过《自然村村民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等规范村民行为、培育文明新风。牛街乡老马的村、新街镇小甲板村等广大村组基层党支部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村民自治”有机结合,引导村民自治组织和广大群众发挥民主权利、凸显主体作用,总结推广“五个参与”工作法,大力实施整村推进等项目,共建共享脱贫攻坚成果。试点村村民自治组织的规范运行,有力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农村公共事务管理全面加强,逐步实现“以人治村”向“依法治村”转变。

三、“党组织+”,破解“产业如何培育”的难题

大力推广“党组织+”产业扶贫模式,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切实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以高原特色产业“一棵菜、一头猪”为支撑,实行“一村一业、一户一策”帮扶方式,实施“一村一品、多村一品”产业扶贫行动,走“种养相加、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增收之路。巩固烤烟支柱产业,带动4037户贫困户年均增收7670万元。采取“基层党组织+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的“1+4”产业扶贫模式,投资7.45亿元与泰国正大集团联合打造50万头生猪产业扶贫全产业链,带动4110户贫困户增收,带动85个行政村每村每年增加5至10万元村集体收入,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实施众康生物药业产经互促项目,带动600户贫困户增收。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在产业发展中“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通过政府注入风险金、给予贴息等方式,加大金融对产业培育的支持力度,累计发放畜牧贷、金蔬贷、金牛贷、小额信贷等金融扶贫资金27.78亿元,有效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难题。累计培育州级以上龙头企业16个,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37个,将支部建在产业上,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展蔬菜、特色林果、中药材、花卉10多万亩,发展生猪、牛羊、禽蛋等畜禽养殖33万头(只、羽)。加快电商发展,成立电商协会,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1个、镇村级服务站52个,培育3个注册千万以上电商企业,先后引进农村淘宝、天猫优品、社员网、苏宁易购等电商企业入驻我县,完成农特产品销售5000万元以上。深入推进旅游扶贫,投资2670万元实施旅游扶贫项目6个,开展乡村旅游村14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19人,实现旅游总收入865万元。

四、整村推进,破解“乡村如何建设”的难题

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围绕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安居房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广泛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全县先后实施整村推进项目933个自然村,实现所有自然村全覆盖。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提升了自然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水平,解决了贫困户住危房问题,培育了一批促农增收的支柱产业,筑牢了贫困村脱贫出列的坚实基础,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群众参与,自己的事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成果自己珍惜的乡村建设好路子。项目村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村民理财小组和工程质量监督小组,在项目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村党支部质量监督小组的积极主动性,全程抓好施工前、施工中和施工后的质量监管工作。项目建成后,按照“谁建设、谁所有,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落实建成项目管护主体,明确管护责任,制定可行管用的村规民约和管护制度。属于农户分户受益的,采取分户包干养护的办法,责任到户;属于集体受益的,由村组集体落实管养维护责任。各村党支部以“爱心超市”“脱贫先锋”评选等为载体,深入开展“五净一绿一规范”“三清洁”活动,形成脱贫攻坚人人参与,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