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云南蒙自:妇联“2343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

2019年03月17日17:3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故事:

“整洁通风的居室、勤洗晒干的卧具、一尘不染的灶台、堆放整齐的柴草、折叠收纳好的衣物……”走进蒙自市深度贫困村老寨乡鱼塘村村民常慧芬家中,已是一派清新整洁的景象。在蒙自市妇联“教收家”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帮助和教导下,段春燕逐步养成了饭后洗碗、整理桌柜、擦亮窗子等生活习惯。

“老师,快来看我收拾的家,是不是干净整齐了?”“你们也来看看我家,我刚刚收拾好的,整不整齐?”在蒙自市水田乡俄马孔村,村里的妇女们看到蒙自市妇联“巾帼卫生战斗队”的老师们来到村子里,都很激动,争先恐后地迎上去,迫不及待地想让“老师们”看看最近自己家庭环境卫生改善的成果,为创卫生示范户加分。

主要做法:

从“落地生根”到“遍地开花”。2018年以来,蒙自市全面启动“2343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即:以巾帼卫生战斗队、“教收家”巾帼志愿服务队“两个战斗队”为抓手,户内卫生、庭院卫生、个人卫生“三个卫生”为重点,灶台干净、床铺干净、屋子整体干净、身体衣着干净“四净”为标准,实现农村有新房、有新村、有新生活“三新”目标。如今,“两个战斗队”。已在全市11个乡镇44个村86个村委会“遍地开花”,共发展到172支2200余人,她们统一佩戴妇徽、授带,为整治行动注入新力量,正将城市文明逐步植入农村,一点一滴改变着蒙自农村这一代人的生活习惯,提升群众精气神…

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自2018年以来,蒙自市妇联深入村寨120余次,召开“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妇女群众会”160余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当地妇女们拉家常、谈感情、讲道理,增强她们“我要学收家”“我要收好家”“我要改变”的强烈意识,唤醒根植于妇女群众内心的文明自觉。同时,充分发挥巾帼卫生战斗队负责庭院、房前屋后等户外周边卫生以及庭院绿化、美化;巾帼“教收家”志愿服务队负责教会家庭妇女打理卧室、厨房、堂屋等室内环境卫生的作用,进村入户,进行“(苗汉、彝汉)双语教学”、手把手教农村妇女打扫家庭卫生,每周开展一次农村家庭卫生整治活动,并指导、督促好每家每户环境卫生,在妇女群众中润物无声地弘扬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

从“点上出彩”到“典型引领”。采取以点带面树立典型的“户帮户、组帮组、团结协作”的方式推进工作。建立每周一检查、每半月一通报、每月一排序、每季一讲评“四个一”工作机制,实行积分制考评,通过“推先奖优”的方法,开展“卫生户”评比活动,树立卫生示范户,营造你争我赶的卫生清洁氛围,对“最清洁卫生家庭”示范户奖励,动员扶贫社会力量,对卫生状况保持三个月以上的农户,按需捐赠“五件套”家具。通过奖罚机制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形成搞好家庭卫生光荣的氛围和户户争当“卫生示范户”的意识。2018年以来,全市共打造“卫生示范户”3319户,粘贴“卫生示范户”标识牌898户。捐赠衣柜、方桌、灶台、碗柜、沙发等家具180件,价值2.205万元。

变通方式方法,丰富工作内容。携手社会组织、热心志愿者深入山区大力开展“健康卫生服务进家庭”“教你收家”“动动你的手·清洁家门口”“妇女卫生知识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尽一切可能调动当地妇女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她们加入到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同时,制作“教你收床铺”“教你收衣服”“教你洗门窗”“教你擦灶台”“教你收堂屋”等分类小视频,通过“巾帼之花”微信公众平台、妇联工作群、现场播放教学视频等方式,生动直观地教妇女如何清扫户内卫生。

点评:

“2343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成为了蒙自革除农村生活陋习和卫生陋习最直接的突破口。让群众双手动起来,共同呵护家园之美,让农村有新房更要有新村、有新村更要有新生活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点点滴滴的付出和积累,推动着卫生扶贫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帮助群众逐步从思想深处树立起文明进步的精神状态,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力量看似不好衡量,但确实是四两拨千斤之力。

2019年,蒙自市妇联将进一步充实行动的内涵、拓展外延,以“教收家”卫生脱贫为主线,扩充到文化脱贫、精神脱贫、德志脱贫,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改变贫困妇女的精气神,以“小家”之美带动“大家”之美,让贫困人群生活得更舒适、更健康、更有尊严,让农村有新房、有新村,群众真正拥有新生活!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