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东西协作与定点扶贫

华中农业大学:“六个一”特色精准扶贫

2019年03月17日14:1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一、背景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地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根据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教育部等 8 部委《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华中农业大学 2012 年 11 月开始参与定点扶贫建始县。为完成定点扶贫任务,学校与建始县人民政府联合制定《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建始县工作规划(2013-2020)》,在促进高校与地方优势融合中,逐步探索出具有农业高校特色的“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充分肯定了该校定点扶贫工作。

二、措施

1、以“八年规划”为引领,汇聚定点扶贫合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蓝图决定前途。华农工作的第一步是明确扶贫指导思想和总体框架,推进战略谋划。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对定点扶贫工作的坚强领导。三是汇聚扶贫合力。学校积极统筹社会资源8000多万元,帮助引入11个项目。共同搭建9个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学校还组织相关活动,推动产业发展和扶贫攻坚方向一致、力度统一。

2、以“六个一”模式为抓手,探索产业扶贫新途径

一是围绕一个特色产业。华中农业大学针对建始山区县农业资源特点,最终选取魔芋、玉米、景阳鸡等 11个特色产业作为主要对象,实施产业精准培植。

二是组建一支专家团队。 围绕确定的11个特色产业,“靶向”疗法。学校组建11支科技服务团队,全方位服务产业发展。

三是设立一个攻关项目。2013 年以来,学校先后设立产业攻关项目 16 项,每项 30 万元,连续支持三年,一批适用技术得以推广。

四是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学校与企业签订科技帮扶协议,建立了9 个企业技术创新平台,选派 9 名科技特派员进驻服务。在学校的科技支撑下,定点帮扶企业累计申请专利 10 项,获批科技项目 7 项。

五是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学校积极协助建始县组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实施“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精准扶贫方式。

六是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围绕 11 个“靶向”产业,实施了“湖北省猕猴桃溃疡病发生调查及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强优势玉米新品种‘华玉 11 号’选育与推广”、等11个项目,增强了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3、以“智力+帮扶”为推手,培育教育扶贫内生动力

一是输入一批技术力量。学校先后选派挂职干部14人次、博士服务团5批、科技特派员18人次、“三区”科技人才计划27人次、科技服务团队13个,进村入企开展技术指导。

二是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在校内为建始举办专题培训班6期,培养一批能领飞的领头雁。学校还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际操作讲解117场次,培训人员8340人次。

三是浇灌一批祖国花朵。学校先后派出研究生支教团12人次,成立了网上“阡陌学堂”,以教育改变未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三、主要成效

1、农业产业化发展态势良好,农民增产增收效益明显。六年来,学校增强了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成功促成了魔芋、猕猴桃、茶叶、玉米和高山蔬菜等 5 个过亿元的产业。

2、龙头企业渐行渐强,有力支撑“发展生产脱贫一批”。

近年来,建始县技术发明专利申报数居全州前列,科研项目数量持续增加,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 GDP 增加值位列全州前列。在产业帮扶的积极牵引下,通过产业龙头企业带动,近年来建始县共通过发展生产脱贫近6万人。

四、启示

由于我国大多数贫困县属山区贫困县,与建始县类似。华中农业大学在建始县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表明,“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可以有效破解山区贫困县农业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诸多限制因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湖北省集中连片贫困区乃至全国其他贫困区域,也可以选择若干特色农业产业,按照“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实施产业精准扶贫,造福一方百姓。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