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东西协作与定点扶贫

“两区同建”拔穷根 “三金扶贫”全覆盖

2019年03月17日14:2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丰台区自2016年结对帮扶涞源县以来,坚持按需帮扶,精准发力,全力支持涞源县白石山迁建片区产业园项目建设,谋划实施“入驻企业租赁厂房付租金、帮扶项目持续稳定分股金、农民不出远门打工挣薪金”的“三金”扶贫模式,取得明显成效,3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确保了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迁建片区建起来 产业谋划全覆盖

在搬迁贫困户家中我们看到,县政府为他们免费做了精装修,配备好了基本的家具,楼顶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达到了城里人的居住条件。“贫困村的乡亲们搬出来住上楼房了,还得让大伙儿有饭吃,解决他们的致富问题。”涞源县委书记李自贤这样说。

涞源县结合山区实际,创新易地搬迁模式,科学谋划配套产业。按照“一个安置片区配套一个产业园区”的原则,利用北京帮扶资金集中建设扶贫产业园区,实施迁建片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能致富”目标。白石山扶贫迁建片区有29 栋住宅楼,入住了涞源白石山镇、走马驿镇和南马庄乡10个贫困村的4500多名乡亲,一半以上都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住宅小区一侧,能够提供1200 个就业岗位的白石山扶贫产业园一期工程(丰涞扶贫产业园)已经完工,并交付使用。产业园区依托特色农业、加工业、现代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搬迁人口的就业问题。2018年8月10日,河北省省京津冀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在涞源县召开,与会领导参观了产业园项目,大家一致给予高度评价。

产业园区做起来 扶贫项目全覆盖

产业园位于安置片区西南侧,占地90.6亩,项目一期建设3栋共计14000平方米的厂房,丰台区投入京冀扶贫协作资金3227.69万元,帮扶厂房建设和项目引进,撬动其他整合资金2873.97万元,累计投入6101.66万元。目前三栋厂房及配套设施均已完工投入使用。

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产业扶贫思路,丰台区协助涞源县巧布局、精谋划,引入容城毛绒玩具协会、北京绿山谷芽菜公司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可带动迁建区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增收500元,并提供1200个就业岗位。

产业项目引进来 利益连接全覆盖

崭新的车间,一排排芽苗菜正在植物工厂里慢慢生长,犹如涞源县扶贫产业的培育过程一样,芽苗菜的“破纸而出”也孕育着涞源县脱贫的希望。

“涞源县芽苗菜深加工食品项目”是北京市丰台区协调区内企业北京绿山谷芽菜有限公司到涞源县投资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项目。在县委县政府积极协调服务下,项目已于2018年9月18日注册成立河北绿山谷功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该项目采取“无土栽培、纸上种植”的专利技术,通过深加工将传统芽苗菜转化为功能性食品进行销售,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项目创新打造了“三金一定单”扶贫模式。“三金”,指的是企业入驻租赁厂房付租金、帮扶项目持续稳定分股金、农民不出远门打工挣薪金;“一定单”即“零投入、低风险、高收益”的家庭种植订单回收方式。该项目租用白石山扶贫产业园10号楼一层1500平方米厂房,年租金6.94万元,支付的租金为安置片区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兜底分红;扶贫协作资金347万元注入到企业,物化到资产,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每年按6%为白石山镇菜村岗村和灵吉村31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股金,每人每年增收663元;同时带动150人就业,其中聘用9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能力弱等特点,该项目又为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发放芽菜种子,采取无土栽培纸上种植方式,定期负责回收胚芽,可为搬迁安置区500户贫困家庭提供间接就业机会,每户每年增收4500元。通过“三金一定单”扶贫模式可让安置片区内15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

现如今安置片区已经正式定名为“恩泽园”小区,周末的冬日虽然寒冷,但阳光明媚,走进小区,能够看到搬迁区贫困群众一张张笑脸,问到他们的感受,大家异口同声说:现在的生活真是好,打工不用往外走、挣钱就在家门口、生产生活两不误、创业就业稳增收,关键是党的政策好、北京的亲人好啊!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