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东西协作与定点扶贫

香格里拉:千里若比邻 携手奔小康

2019年03月17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自香格里拉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上海市闵行区与香格里拉市“两地”党委、政府,坚持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聚力建成全面小康的重大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按照“闵香”两地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总体部署,积极落实两地政府扶贫协作协议,与上海市闵行区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协作合作,援建工作坚持“中央要求、当地所需、上海所能”总体要求,全面推进香格里拉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通过“闵香”两地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指导意见》,全面推进上海市闵行区与香格里拉市对口援建工作,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进一步调整充实了以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市委常委、市政府班子为成员的沪滇对口帮扶协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扶贫办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并抽调人员加强办公室力量,做到专人负责,有效推动“两地”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同时,结合香格里拉市实际,分别制定出台了《上海对口帮扶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闵行区与香格里拉市高层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上海对口支援香格里拉市工作体制,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做好“两地”扶贫协作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指导意见》、《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云南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施意见》一系列文件精神,2016年香格里拉市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会同相关部门编制《迪庆藏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上海市对口支援迪庆州十三五规划》,制订了《香格里拉市脱贫攻坚两年行动计划项目表》和《上海市闵行区对口支援香格里拉市五年计划表》,对香格里拉市今后五年的上海对口帮扶资金从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计划分解,从而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确保香格里拉市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摘帽,全力打赢香格里拉市脱贫攻坚战。

三、加强“两地”互访,“双桨”推动扶贫协作工作

“两地”党政领导自确定援建关系以来,多次由主要党政领导率队进行互访,调研对接援建工作,建立了高层联席会议制度,多次召开由党政负责同志出席的联席会议,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大香格里拉宣传力度、提升香格里拉品牌知名度和独克宗古城经济发展、彰显古城文化魅力、携手奔小康等问题共同交流和研讨,并对援建工作达成了共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会议精神,有效助推香格里拉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意见》的精神,进一步深化闵行区和香格里拉市交流合作。

四、以“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两地”扶贫协作

(一)人才交流。2012年以来,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与闵行区委组织部、闵行区培训机构深入对接,全力推进人力资源培训交流活动,全面推进香格里拉市干部队伍建设,截止目前,“两地”组织部通过共同努力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培训相关人员465人次。其中: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9期,共培训党政干部267人;举办农村基层党建培训班2期,共培训基层党建负责人70人;举办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1期,共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35人; 举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1期,共培训相关人员35人;举办招投融资和旅游发展培训班1期,共培训相关人员35人;举办产业经济与农村发展专题培训班1期,共培训相关人员23人;上海市闵行区派讲师赴香格里拉市举办培训班6期,共培训相关人员792人次,培训内容主要涉及综合能力建设专题讲座、招投融资专题讲座、法制建设暨信访工作专题讲座、党风廉政暨从严管理干部专题讲座、党政机关综合能力建设专题讲座、城乡规划及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等。选派干部到上海市闵行区挂职锻炼20人次,选派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赴上海培训57人次,选派骨干教师赴上海培训97人次,请上海讲师来香格里拉市举办教师培训班3期,培训骨干教师 240人次。

(二)农村基础设施及社会事业建设。“十二五”以来,上海市闵行区加大了对口帮扶资金投入力度,截止目前,全市共投入计划内帮扶资金9376万元,其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类投入 473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类投入 1300 万元、产业扶持类投入1149万元、乡镇卫生院建设类投入1257万元、村级学前教育点建设类投入340万元、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类投入600万元。投入计划外资金13825.3万元,其中:独克宗古城“1.11”火灾恢复重建资金120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468万元、对口部门帮扶资金144万元、乡镇卫生院建设资金156万元、村级学前教育点及教师培训资金1014.8万元、其他建设资金42.5万元。 在帮扶项目上紧紧围绕面向民生、面向基层进行项目编制,确保了香格里拉市上海援建资金80%用于基层,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原则,有效改善了香格里拉市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现状。

(三)产业合作。为了积极配合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香格里拉市山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上海驻香格里拉市扶贫企业,共投入380万元建立养殖基地,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需求,努力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采取以企业+农户+基地的方式,拓宽增收渠道,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户的畜禽、农特产品,聘用周边贫困户作为企业工作人员,带动23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同时,市委农办与上海市敏众签订了为期三年的高原特色农产品销售合同,每年为香格里拉市销售价值300万元的农特产品,并以每年20%逐年提高销售量。

(四)劳务协作。香格里拉市工商联与市人社局通力合作,对全市贫困户进行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并根据市级各企业提供的岗位进行专场培训38场次,培训人员达4680人次,举办专场招聘会5次,参加人员达388人,同时根据上海市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387个定向招工岗位,香格里拉市共计划转移劳动力到上海就业26人次,就地就近就业478人次。

(五)携手奔小康。香格里拉市与闵行区2016年实现了7个乡镇的“镇镇对口”,共投入援建资金440万元。2017年,在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和闵行区委、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闵行区各街镇与香格里拉市所辖11个乡镇实现全面对接,援建资金达755万元,2018年“镇镇对接”援建资金到位820万元,援建资金主要用于各乡镇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两地实现了“校校对接”、“院院对接”、“所所对接”、“馆馆对接”等全方位结对的基础上,2018年继续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全市深度贫困村签定“百企帮百村”协议2个,“村村对接”签定帮扶协议6个,全市9个深度贫困村已实现7个结对关系,参与接对的东部地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共13家,自开展对接工作两年来,上海市援建工作有力地推动了香格里拉市各乡镇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开展。

(六)社会援助。通过上海援滇干部的多方努力,上海市各企业和社会团体向香格里拉市共捐赠资金和物资共计1325.45万元,其中:上海市志愿服务资金会为香格里拉市香格里拉市11个乡镇学校及城区小学、幼儿园10999名儿童进行了“先心病”的筛查,诊查出需要及时进行手术的先心病患儿21名、骨科患儿2人及眼科患儿5人,并已成功完成全免手术,两次筛查活动总投资220万元、上海慈善基金会燎申集团捐赠香格里拉市一、三中学生“爱心包”采购资金20万元及贫困学生资助100万元、援建尼西乡幼儿园50万元、医疗设备559万元,其他领域捐赠376.54万元。

(七)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帮扶模式,转变产业发展资金投放方式,提高企业及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将帮扶产业资金作为集体经济或全市产业发展滚动资金的形式投入贫困村及发展较好的龙头企业,通过合作社或企业的发展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2018年我们将上海帮扶资金749万元以产业发展滚动资金的形式投放到金锄公司,建立“香格里拉市上江乡无公害蔬菜基地”,通过示范基地一年来的发展,以“金锄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农村专业合作社5个;村集体经济4个;带动贫困户108户;解决剩余劳动力234人,实现综合产值1300万元,实现户均增收6453元,真正实现了产业发展脱贫一批。投入的产业发展滚动资金我们将分年度收回,并提计4%的分红比例,收回的本金和红利由市政府进行产业发展滚动资金使用。这样即确保帮扶资金循环使用,提高帮扶效益,也推动了企业发展,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同饮一江水,共绘小康图。“闵香”两地党委、政府始终牢牢抓住脱贫攻坚这一政治责任,全力推进两地扶贫协作,想香格里拉所需,尽闵行区所能,实现了相互交流交往交融,助推香格里拉市脱贫摘帽奔小康。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