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最美人物

谢侣:“助盲脱贫”重塑人生新价值

2019年03月17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谢侣,云南省腾冲市曲石镇人,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是一家盲人按摩店的老板。谢侣是腾冲市残疾人联合会“助盲脱贫”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腾冲市残疾人联合会自2016年开始实施“助盲脱贫”项目,旨在帮助盲人朋友解决就业难的问题,该项目通过组织盲人参加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掌握保健按摩技能后帮助其实现就业或创业,最终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解困一家,帮扶一片”。截止目前,腾冲市残疾人联合会已经扶持了规范化盲人按摩店14家。

谢侣原本是一个健康的小伙子,在单亲家庭长大,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高中毕业就回到家乡,结了婚,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21岁那年,一场车祸导致双目失明,四处求医无果,导致债台高筑,但是,祸不单行,失明后第二年,一场车祸又夺走了他母亲的生命,让他变得害怕、自责、更自卑,不愿意出家门,也不愿意与外人交流。

2017年3月,谢侣终于鼓起勇气,参加了保山市残联举办的“助盲脱贫”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在培训期间,他把所有精力投入到按摩技术的学习上,看不见老师的操作,他就央求老师在他身上做示范,怕听不懂课程,就悄悄地用手机录下关键的环节,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反复聆听揣摩。通过2个月的学习,他学会了初级的按摩技术,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这使他信心倍增。

毕业后,得知他想开自己的按摩店,腾冲市残疾人联合会为他争取到“助盲脱贫”项目,按照“助盲脱贫”按摩店标准化要求,对他的按摩店采用统一门头标识、统一店内设备、统一服务标准的方式,免费配备按摩床、消毒柜、电视机、沙发、按摩服、按摩巾等设施设备,让他轻松开店。

刚开始营业,客人不多,但是他一直坚持用最好的精神状态和按摩技术来服务客人,天道酬勤,慢慢的,他的热情服务得到了越来越多客人的认可,回头客多了,生意好了,还招收了1名残疾人学徒。现在,按摩店开业一年多了,一年有4万多的收入,他濒临破碎的家庭又响起了欢声笑语,生活越来越好,谢侣正在努力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奋斗着。

谢侣是个懂得感恩的人,自己的生活有了希望后,他想到更多的,是帮助他可以帮助的人,他为一些因为病痛,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并且只收取半价,还主动加入了腾冲市残疾人联合会成立的残疾人志愿者队伍,每个月1号都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敬老公寓献爱心,为老人们按摩、理发、修理家具等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风雨无阻。

他还有一个梦想,就是继续奋斗,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按摩店规模扩大,让当初像他一样走不出来、求职无门的盲人朋友,到他的按摩店学习技术,实现就业,带领他们开启新的人生,实现人生价值。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