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最美人物

毕怀忠:单腿战贫困 自力更生拔穷根

2019年03月17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在小河淌水的故乡云南弥渡苴力镇栗子园村委会的高山顶上,有一个叫“腊木柏”的小村庄,村里有一个怀揣梦想的男人,虽然肢体残疾,却硬生生用一条腿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他,就是单腿战贫困的毕怀忠。

毕怀忠是怀银农家土鸡养殖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现经营着一个集养殖和种植为一体的农庄。他5岁时因打针伤到坐骨神经而落下终身残疾,靠一条腿跳着读完小学,又跳着到10公里外上完初中。1994年毕怀中初中毕业,在家里开始学养鸡。一边养一边买书学习相关养殖技术,并尝试自制孵化器孵化小鸡。18岁那年,毕怀中长大成人,兄弟分家。毕怀中不要房子、不要田地,只要自家的两个荒山头,打算利用荒山进行生态土鸡养殖。

创业伊始,山上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路。不通水,他杵着拐杖到山箐里取水;不通电,他点油灯松脂枝照明、上山捡柴做饭;不通路,他靠拐杖在山间小路穿行。第二年,他想方设法把水引到山上,把路修通,把电架到养鸡场。上山养鸡的第三年,土鸡养殖规模发展到2000多只,实现年收入4-5万元。

世事难料,2001年夏天,毕怀中的鸡受到综合病毒感染,3天内,2000多只鸡只剩3只。此时,毕怀中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痛定思痛,走出大山去学习先进的养鸡技术。他独自远赴山东、河南等养鸡大省,以工作换取技术学习,准备回家东山再起。

技术学成,毕怀忠满怀信心起程回家。到达郑州火车站时,他所有的行李书籍被盗。他怀着绝望的心情在火车站睡了一夜,摸摸身上仅剩的30元钱,下定决心:哪怕靠一条腿,也要走回家!回程2000多公里,每天一个面包,累了席地而坐,渴了喝几口凉水……就这样,杵着一条腿,向着心中的家乡蹒跚独行。第二天,才发现南辕北辙。好吧,没事儿,找准方向,重新启程……12天,他顺着107国道走了550公里,到达湖北广水,一位好心人收留了他,家乡的亲友给他寄来路费,辗转回到家中。

回到家,毕怀忠东拼西凑,一边养鸡一边种树,在山上种植冬桃、甜杏、核桃等果树。同时,吸取前度教训,高度重视养殖风险控制,凭借自身经验和学习所得不断摸索,摸索出土鸡常见疾病的诊治及防疫技术。为了学习方便,他配备了电脑,随时上网查阅土鸡养殖的相关资料和信息,做到防患于未然。

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毕怀忠山林放养土鸡的品质远近闻名。鸡还没养大,就被顾客预订一空。

2011年,毕怀忠成立怀银农家土鸡养殖、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共10户,其中残疾半残疾家庭4户,总投资120万元,拥有养殖基地120亩,果树40亩。养殖主要是以土鸡养殖为主,种植主要以冬桃、甜杏、核桃为主,产品绿色、生态、无公害,深受大家喜爱。

毕怀忠在带动村民养殖致富的同时,还引导村里和邻村的残疾朋友一起自力更生,为家庭减负。他把鸡苗脱瘟后按成本价给农户饲养,负责技术、回收、销售,不赚农户一分钱。为控制养殖风险,他设立了专门的风险基金用于补偿农户养殖死亡损失。最终算下来,农户平均每只鸡能挣20元钱。在果树种植上,他大胆走出去闯市场,在发展地方优势水果的同时,为社员引进雪桃、甜杏等新品种,免费为社员提供嫁接、修剪等技术指导,引进水果经销商集中外销水果提高销售价格。空闲时,他还到外面承包一些工程,用辛苦赚到的3万多元钱给村里修了一条路。

三年来,毕怀忠的合作社先后繁育土鸡鸡苗10万多只,出栏土鸡8万余只,产值达1000多万元,实现纯利润约160万元。目前,合作社带动群众种植果树900余亩,种植雪桃冬桃200亩,甜杏100亩,核桃600多亩,年产达600万元。2015年,合作社销售额达100多万元,毕怀中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富能手。

2015年3月,毕怀中主动申请退出低保。他认为,虽然他身带残疾,却并不比别人差,靠自身努力依然能活得很好,现在生活好了,应该把名额让出去,把低保让给那些比他更需要的人。

这些年来,毕怀忠单腿战贫困的事迹四处传扬。他先后4次获得了州县两级政府授予的“自强模范”称号;2次获得县委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相继被表彰为“云南省光荣脱贫户”“大理州光荣脱贫户”。

毕怀忠说:“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要小康,治不了穷、拔不了根,人穷但不能志短,自力更生方能脱贫致富!”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