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最美人物

山西长治:灯笼产业助扶贫

2019年03月17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一、基本情况。沙峪村位于长陵路西池高速路口南部,地理位置优越,人口1200余人,党员4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80人(五保户3户,低保户22户,一般贫困户5户)。2015年脱贫2户2人,2016脱贫9户19人,2017年脱贫7户16人,现在还剩余14户45人未脱贫。光伏贷5户,金融贷17户。

二、工作情况。

一是用真情实感对待贫困户。2017年8月初到任沙峪村后,面对党员不参加支部会议、村干部不作为、部分村民对立情绪比较严重的现状,积极主动与村民、党员、村干部、贫困户沟通,化解矛盾。如贫困户王国伟,之前脾气暴躁,经常辱骂村干部,经过多次上门了解,得知原因主要是村里平常工作中对其提出的意见不理不睬,现在王国伟思想有了很大转变,开始主动诉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贫困户郭保善,老人和老伴年龄86岁,女儿外嫁,儿子因为车祸离开人世,留下老人和孙子孙女,孙子疾病,孙女就读大同大学,学费和生活费来源于老人节约下的低保金和养老金,家庭极度贫困,个人自费每月出资300元用于其孙女上大学补助。

二是实施产业扶贫。沙峪灯笼厂位于西池乡沙峪村,毗邻省道长陵线、长平高速西池站,交通便利,物流快捷,是2017年乡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灯笼厂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管理运营,现可生产各式灯笼。如:钢丝灯笼、纸灯笼、喜庆灯笼、塑纸灯笼、塑料灯笼、拉丝灯笼、节庆灯笼、春节灯笼、植绒灯笼等。该项目是第一书记王力在对市场进行认真调研后实施的。今年10月份,王力和乡政府分管干部共同去河北石家庄考察了灯笼项目后,经过10天筹备,招聘了12个村民(其中有5个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后,于11月1日正式开始生产。企业投产后,始终坚持把良好的设计理念与传统专业的手工技艺相结合,形成了“精致、精细、精美”的产品特色,目前,已完成两份订单、7000只灯笼的制作任务,其中6000只正式亮相12月23日在长治县神农生态园举办的长治旅游推介会暨旅游摄影大赛。随着订单和业务量的不断增加,企业工人招聘重点向全乡贫困户倾斜,12月20日,西池乡北宋壁村有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到灯笼厂就业。

沙峪扶贫灯笼厂收益将全部用于扶贫工作,初步计划是:为沙峪村60岁及以上老人免费发放生活必需品;为贫困学生提供基本生活费;为部分特困户提供基本生活费,让更多的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三、2018年脱贫计划       

2018年,沙峪村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通过参观学习把沙峪村打造成为长治县灯笼基地。

时至今天,将近一年任期,我简单把这一年来的工作做一下汇报,我认为扶贫应该将感情扶贫跟产业扶贫相结合,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役,扶贫先扶志和智,扶真贫,真扶贫。用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到脱贫功坚工作中,用良知做事,不忘初心,带领沙峪村村民脱贫致富,成就幸福人生。在一年的工作中困难是有的,一想起贫困户无助的眼神,是一种责任个担当,如何带领他们脱贫致富不是一句空话,要付出时间,精力,物力,和家人的支持,改革创新,走出去。请进来,找差距,在去年利用节假日我自己去河北石家庄考察(今年去了河南平顶山,陕西延安梁家河),认为灯笼制作符合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条出路,别人能干,咱们也能干,并且必须干成功。

在县环保局扶贫办,西池乡人民政府,和沙峪村支村委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10月沙峪灯笼厂开始筹建,由七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跟七名留守妇女组成灯笼制作团队,不断摸索,吸取经验,3个月时间,销售额为15万元,2018刚过,经过多方考虑和研讨,决定扩建生产,在沙峪村南,长陵路边,占地三千平方米厂房9月投入生产使用,形成制作,销售为一体的灯笼产业扶贫基地,解决劳动力30余人,其中贫困户17人,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有信心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役,带领沙峪村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一起迈入小康。

四、第一书记的梦想

2019年产业助脱贫,把沙峪灯笼打造成为西池乡就业基地,让沙峪灯笼走出去,占领上党区灯笼市场,通过政府采购,零售批发,扩大市场份额,解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协同其他单位工作队,在其所驻村开设灯笼扶贫车间,灵活掌握管理,带动更多贫困户早日脱贫。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