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最美人物

朱虎亮:扶贫先扶志的“小朱书记”

2019年03月17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朱虎亮,是山西省长治市沁县人社局的一名科员,2017年4月被组织派驻沁县段柳乡长征村任第一书记。从到任第一天开始,他得知村里没有支部书记,主动担任起村支部书记的重担,坚持扎根农村,以满腔热情奉献给了党的扶贫事业。他深深懂得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不到两年时间,他带领村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把一个出了名的落后村,建成了全县响当当的先进村。他用务实的举措,在扶贫一线写下了一首对党的忠诚的诗篇,被全村干部群众亲切地称呼为“小朱书记”。

“万化根源总在心”。2017年驻村后,他针对贫困户崔某好吃懒坐、靠政府扶持的等靠要思想,不厌其烦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与崔某耐心沟通、处为朋友,帮助其克服了身体残疾、树立了脱贫之志、找到了脱贫之路。年底换届选举时,组建了由张瑞宏担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由37岁的崔瑞君某担任,在新的两委班子牵头挂帅下,走出了多年来没有能人引领的怪圈子。去年3月份,他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村里制定实施了养鸡项目,动员全村33户贫困户利用自家核桃地养鸡,现场报名的12户中就有崔某,但当他得知其报名只是为了获取政府补贴,再次以村里先富起来的榜样做了崔某的思想工作,经过反复鼓励、苦口婆心的劝导,终于改变了崔某的思想观念。

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在他的帮助下,崔某鼓起了我要脱贫的信心,发展起了核桃种植+肉鸡养殖项目。为解决技术难题,他联系沁县鹏胜养殖合作社技术顾问王兆奇现场指导,使崔某自养的200只鸡第一次就产下150颗鸡蛋,每颗鸡蛋卖了2元钱,实实在在有了获得感和成就感。以崔某为典型代表的其他贫困户,也纷纷摒弃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自我奋起,真正成为脱贫路上的光荣户、致富能人。

他创新思路,打破“大锅饭”的扶贫模式,在长征村试点开办“爱心超市”,这种超市不以盈利为目的,通过爱心超市这个平台,把帮扶单位和爱心企业对贫困户的直接捐助转变为积分领取模式。贫困户(非贫困户也可)通过辛勤劳动、热心公益、积极参与村内事务等多种渠道获得爱心积分,根据生活需要,随时体面地到‘爱心超市’购物,实现了由被动向主动、定时向随时、自卑向自尊的三大转变,达到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的扶贫目的。此外,朱虎亮还着力解决了村民土特产销售难的这一现实难题。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动身边朋友、亲戚、同事,共同努力销售,去年以来就为全村百姓销售小米5000多斤,南瓜100斤,红薯600斤,蘑菇1000多斤,全部销往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去年仅出售土特产一项户均增收2000元;双胞菇产业成为长征村的富民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破零,每户贫困户分红受益500余元,实现了所有贫困户稳定巩固脱贫。

如今的长征村,已不再是过去那个贫困潦倒的小山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办得如火如荼,颂党恩、庆中秋、迎国庆等联欢晚会异彩纷呈,村民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昂首阔步迈入了新时代全面小康新征程。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