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最美人物

杨春燕:陇川县脱贫致富带头人

2019年03月17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一袭精美的鹅黄色景颇服装,落落大方的举止,若不是她开口介绍道,你绝对想不到,在讲台上镇定自若的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民,曾经还是建档立卡户。

杨春燕,家住陇川县清平乡清平村委会下回环小组,全家4口人,有水田5亩,耕地17亩,4年前因病致贫被评为了建档立卡户,在党委政府的帮扶和自身努力下脱了贫,被评为2017年省级脱贫攻坚奖光荣脱贫户。

生活艰辛苦心志

2006年,在高寒山区长大的杨春燕嫁到清平乡清平村下回环小组。丈夫赵早发是一名景颇族,家境贫寒,父亲患病,家中的大部分收入都用于治疗,他每天放学都要走4公里的路程回家做饭,连早点也舍不得吃。相同的经历让他们相濡以沫。婚后,有了两个孩子,因为穷怕了,也不想再让孩子过这样的日子,2007年夫妇俩在女儿刚满三个月的时候,就带着全部家当来到县城开快餐店赚钱,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正当夫妇俩准备扩大快餐店规模时,女儿病倒了,总是在医院进进出出,快餐店也总是开开停停,收入直线下降。为了能够维持生计,丈夫赵早发起早贪黑地去工地搬砖,哪怕一天只有40块工钱。后来,不得不关闭快餐店,带孩子到芒市、昆明四处求医治病。高昂的治疗费用花光了她家所有的积蓄,家里能卖的都卖了,能借的亲戚和朋友已经全部借完,丈夫为了给孩子挣治病救命钱,搬砖、砍甘蔗……什么能赚钱干什么。几经辗转,女儿的病终于痊愈了,但欠下了5万多元的债务,一家人几乎陷入了绝境。

自强自立争脱贫

命运的转机来源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2014年清平乡党委、政府将杨春燕家列为了建档立卡户,进行政策扶持,帮助他们走出生活的困境。

2015年,杨春燕有幸参加了德宏州妇联在昆明组织的养殖、种植技术培训。之后,她用向亲戚朋友东借西凑的7000元作为启动资金,开始养鸡。盖鸡舍没有钱,就用废纸板当围墙防风,用油毛毡当瓦防雨,用白炽灯做取暖设备,带着全家人希望的700只小鸡在鸡舍中不断长大。后来,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帮助下,她从团县委申请了10万元的创业贷款。有了充足的资金,她开始扩大养殖规模,配备优良设备,并租了5亩地养殖了3000只鸡苗,一年赚到了3万多元。“虽然辛苦,人也瘦了一大圈,但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创业成功脱了贫,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杨春燕告诉记者。

一波三折创业路

2015年4月,清平乡党委政府组织人员到勐约乡考察蚕桑种植,杨春燕的丈夫赵早发在实地考察中看到种桑养蚕的前景,欣喜若狂。“回到家后,丈夫与我商议种桑养蚕,那夜,我们夫妻两人激动得彻夜难眠。”杨春燕说。经过几番思量,夫妻俩决定将刚种下去的10亩甘蔗地全部翻除,开始种桑养蚕,但是由于缺少经验,选址错误,刚种下的桑树全部涝死,还欠下了4万元的外债。对于生活不富裕的建档立卡户家庭而言,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创业的过程虽然艰辛,但是我从未想过放弃,生活再困难我也不向命运低头。”杨春燕选择不放弃。认真总结经验后,她向当地党委政府争取到贷免扶补资金支持,2017年,重新选地种桑。当时选的地块不被大家看好,周边的人直浇冷水:“如果这5.7亩土地你能种出生产,我们的耳朵可以割了给你炕干巴吃。”为了让大家信服,也为了争口气,杨春燕在这块地上做了各种实验。为了不耽误种桑,他们夫妻俩连夜在地里撒牛粪,用各种农家肥改善土质。“请来帮忙种桑的人嫌农家肥臭,没人愿意干。我们夫妻俩自己动手施肥。缺钱、缺人,困难接踵而至。这5.7亩实验地,让我们饱尝了艰苦创业的泪水。”杨春燕回忆道。在他们夫妻俩的精心呵护下,桑苗茁壮成长,第一批蚕茧养殖成功。当年,这5.7亩桑为她家创纯利3.8万元,如期脱贫出列。

“在清平乡党委政府组织的种养能手评比中,我们获得了新桑园高产奖,丈夫在拿到6000元奖金后,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那种因劳动而带来的幸福感至今难忘。”杨春燕说。

带领群众齐致富

清平乡下回环小组是一个景颇族村寨,全村共有38户17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就有26户106人,由于思想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生产方式陈旧,导致村民一直处于贫困状态。

看到养鸡和种桑养蚕有钱可赚,乡亲们纷纷来向她取经。杨春燕在家里办起了“农家课堂”,手把手地向他们讲解种桑养蚕、养鸡技术,有时忙得顾不上吃饭。她还以原价向他们提供鸡苗,并主动帮助他们联系客户。

为了带领更多的建档立卡户一同脱贫出列,杨春燕夫妻成立了陇川县早发养殖专业合作社,招收建档立卡户59户118人,并把种桑面积扩大到480亩。他们带着社员全程参加种桑养蚕各项流程,边学边做,希望依靠自身力量努力脱贫。不料,事业再一次陷入困境。辛辛苦苦新种植的桑园中,有40多亩因为原先种植过甘蔗,桑叶有农药残留,无法养蚕。全部枝叶反复裁剪丢弃,整整一年无法使用,没有任何收益。“当时,找不到解决的办法,我很无助和绝望,一个人坐在那里不住地流泪。”杨春燕低声说。

他们积极配合技术员的指导,做土壤改良,在桑园里放养鸡,不仅除草除虫,还增加了收入。如今,养殖合作社的“桑园鸡”备受青睐,农药残留的问题也正逐步解决。种桑养蚕让群众的钱包鼓了,大家对生活更有了盼头,精神面貌也为之焕然一新。大家都忙着种植“神奇的东方树叶——摇钱桑”,村里的赌博和酗酒等不良现象几乎不见了,村民们口袋里有了闲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

在帮扶乡亲们的同时,杨春燕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6年7月,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评为党员致富带头人。

据悉,勤劳肯干的杨春燕还经营着一家餐馆,以“桑园鸡”为原料,正在探索制作桑叶熏鸡等菜肴,延长产业链。同时,餐馆也让因照顾老人孩子无法外出打工的建档立卡户姐妹有了赚钱的地方。

“个人富不叫富,我要做大养殖产业,扩大种桑养蚕队伍,真正带领村民走创业致富之路。”致富不忘带乡亲,杨春燕说到做到。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