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最美人物

瞿雪梅:舍小家顾大家 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3月17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为了让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华坪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扎根各个村组,为帮助群众脱贫献计出力。永兴乡瞿雪梅就是这样一名驻村工作队员,为了让永兴乡马鹿村早日脱贫,瞿雪梅带着未满周岁的孩子吃住在村里,为马鹿村脱贫攻坚忘我的工作着。

一、找准路子,发展特色产业

瞿雪梅同志带领村干部,配合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深入开展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了发展种养植业为主的脱贫致富的路子。在马鹿村原有的花椒、核桃以及烤烟产业基础上进行花椒核桃产业体质增效,要求群众对自家花椒、核桃进行修枝、刷白、施肥等,以此提高产业的产量,达到群众增收的目的。2018年,马鹿村贫困户共进行花椒提质增效103户352.3亩,共进行核桃提质增效103户289亩。大力发展烤烟产业,鼓励贫困户发展烤烟产业,2018年共鼓励贫困户种植烤烟52户457亩。

二、精神扶贫,重拾生活信心,挖掘自身发展动力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的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尤其是对于那些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有些甚至于接近崩溃的边缘。为此瞿雪梅同志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这类贫苦户的心理疏导,采取精神扶贫。同样,有部贫困户观念未转变,“等靠要”思想严重,为此,瞿雪梅同志便带领驻村工作队以及村干部针对观念落后的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与贫困户交流教育,转变其思想观念,挖掘自身发展动力。

三、追根溯源,戒掉精神鸦片,树实干精神

马鹿村是一个传统的傈僳族村寨,饮酒之风盛行,瞿雪梅同志认为:“嗜酒”就如精神鸦片,麻醉了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失去了穷则思变的精神动力,依赖酒精得过且过,深陷贫困的泥潭。为改变这一现状,瞿雪梅同志带领马鹿村党支部推行禁酒令,在全村范围内禁止贩酒、饮酒,树立实干致富精神,并针对马鹿村各小组的现状制定了不同的组规民约,以此来约束群众的陋习。

四、舍“小家”,顾“大家”,动真情,扶真贫

瞿雪梅同志担任马鹿村挂村领导时,家中还有一个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更有一个刚满半岁的女儿,瞿雪梅同志到马鹿村委会时,只能把孩子交给保姆照管。瞿雪梅同志没有因家庭原因而提出休息,她与其他村干部一样吃住在村里,工作在村里,问题解决在村里。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