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济南下冶:创新合作社带贫模式

2019年03月17日12:5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济源市下冶镇位于济源市西部山区,群众多数以种植和务工收入为主,主要产业以制种、高山蔬菜、烟草、林果为主,由于销售渠道不畅,群众一直摆脱不了贫困,全镇38个村,有贫困户的村有32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10个),贫困人口496户,1663人。为解决这一难题,下冶镇以“扶贫抓产业,产业抓合作社”为理念,以贫困户精准收益、精准脱贫为出发点,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形成了支部领办型、公司领办型、能人领办型、社司一体型等四种合作社带贫模式。合作社通过提供农机、植保、统防统治、统购统销等便利化、标准化、规模化服务,促进农户生产节本增效,形成了以四轮驱动带领贫困户“抱团”发展、稳定增收的效应,实现了农户就业增收、企业降本增效、产业提质升级“三赢”发展。目前,全镇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40个,38个村全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全镇入社建档立卡贫困户 316户, 占享受政策建档立户335户的94.32%。已经初步形成了4种合作社带贫模式。

一是“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带贫模式。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由支部委员带头领办合作社,围绕本村的主导产业,建立产业发展基地,引导贫困户入社,开展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生产经营活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如大岭农机专业合作社,由村支部书记聂小春领办,流转土地100亩,建立了艾草种植基地,带动艾草种植户6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

二是“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带贫模式。由村委会牵头发起,以知名农业企业为龙头,充分利用企业公司的优势,发挥合作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基地、农户共同参与。如南桐村途航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委会主任领办,依托山里红辣椒合作社,在本村建立小辣椒种植基地,发展小辣椒 100亩,带动农户70户,入社社员39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0户。

三是“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带贫模式。由种养能人大户牵头发起,以合作社为载体,充分利用其管理经验及资金、技术、销售等优势,紧密联系社员,带动群众致富。如北桐烟草专业合作社,由种烟大户王小龙发起,目前,合作社总资产达100余万元,拥有两个标准化烘烤厂烤烟能力达400亩,有固定的办公场地和农机存放场所。入社社员35名,其中建档立卡户9名,占全村建档立卡户的50%。

四是“社司一体”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村经济(股份)合作社与村集体公司一体化发展,一个机构,两块牌了,对内是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对外是村集体公司。发展模式是全体村民共有的村集体资产由村经济(股份)合作社管理,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将全部或部分委托给村集体公司进行经营,经营收入由全体社员共享。如坡池村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村集体的芸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二为一,盘活闲置的荒地、林地和农户摞荒的耕地,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同时,芸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又领办了济源市富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37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8户,占全村建档立卡户的75.68%。

同时,下冶镇牢牢把握“利益联结”这个关键,积极探索“订单收购”、“土地流转入股”、“入股分红”、“务工增收”、“资产入社”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真正参与进来、融入进来、共享扶贫成果。坡池村的富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根据“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持股入社、到期分红”的原则,鼓励村民入股促增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村采取“贫困户资金入股500元,镇政府配股500元”的形式入股,收益分红时按贫困户入股1000元股金算红利,不断增加贫困户与合作社的利益联结。2018年,富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村里200余亩金太阳纳入一体化经营管理,对分散的种植户实行集中管理、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直接带动14户贫困户脱贫。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